达州:老人耗时52年编写辞典(二)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16岁那年的梦想:我要编写一部辞典

听记者说明来意,陈明元并未拒绝采访,只是表示“寒舍无烟酒款待,还请见谅。”“1945年9月,我出生在原达县福寿乡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陈明元告诉记者,自己自幼聪明好学,15岁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原达县中学(今达一中)。“我的成绩非常好,每次考试都保持在2-3名,从没考过第一,也没掉进过第四。”

16岁那年,他得到了一本《汉语成语小词典》,“是北大中文系编写的,只收录了1900多条成语。”喜欢吟诗作对的他如获至宝,很快就把这本词典从头到尾翻了个遍,“收获很大,但意犹未尽,觉得中华文化远远不止这么一点经典语句,当时就萌生了要编著一本大辞典的念头。”

从那以后,他就刻意收集一些经典的语句,“不管在什么地方看到或听到,都要写在纸条上保存下来。”

陈明元回忆说,高中阶段的自己,自认为“才华横溢,思如潮涌。”但是由于“年幼尚小,难免轻狂”,经常口出狂言,惹得很多老师和同学不满。

这种“轻狂”给他惹了很大的麻烦。有一天晚上,他在学生宿舍里戏言“这书读下去也学不到什么,还不如回家娶个大婆娘。”本是和同学的戏谑之言,却被老师听到了。次日一早,老师把他叫到了办公室,批评他“对三面红旗认识模糊,并且言语侮辱了农村妇女。”

老师的这段话当时就被记入了他的档案,“算是组织上的结论。”

一个严重的后果是,高考后政审不合格,陈明元的大学梦就此破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