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培调查中国植物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方文培深知中国幅员广大,植物种类繁多,亟待研究开发,然而已往搜集的标本甚少,因此必须亲自涉足山川实地调查,了解种群分布状况和采集充足的实物标本,为长远研究建立坚实的基础。1928年至1932年4年间,开始对四川周边交通闭塞、人烟稀少的少数民族居住的山区开展调查。

最先考察的是南川县金佛山。早在1891年德国人即已来此山采集标本,并于国外发表,从而引起了国内外的注意。金佛山属大娄山山脉,山势陡峻,峭壁深涧纵横。为了揭开此山植物的神秘,方文培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穿越山体路线反复调查,了解到北部山脊残留有古代孑遗裸子植物银杉,山顶为落叶和常绿阔叶树组成的森林,林下常生方竹及灌木状杜鹃。首次发现金山杜鹃、尖叶杜鹃、川南杜鹃、长穗鹅耳枥、金山安息香等一批新种植物。阔柄杜鹃和租脉杜鹃(又叫麻花杜鹃),前人只采到果实标本。此次采到花,对种的原始记载作了补充。

1928年又到了中外闻名的峨眉山,此山植物从1875年就陆续被外国人采集,其丰富奇特植物的盛名,早已广播于全世界。经调查峨眉山相对高差极大。从500米至3099 米,植物生长随高度分带明显。山的下部报国寺一带以黄桷树、楠木、喜树、枫杨分布,中段以九老洞至洗象池间为珙垌、槭树、天师栗等落叶树组成森林,洗象池以上至山顶则为冷杉组成的纯林,林下亦为高山植物。杜鹃花则从山下到山顶均有分布。经1个月的调查,即采得标本1000千余号计1万多份。在九老洞、初殿、华严顶一带发现“木瓜红”小乔木,椐叶、花、果特征实为一特殊乔木,遂采得标本后经胡先骕鉴定发表为一新属Rehderodendron.冷箭竹(Sinarundinaria fangiana)在雷洞坪和接引殿一带林下生长普遍,经多方努力才采得开花标本,经仔细研究后,确认为一个尚无记载的新种。花佩也是调查中首次发现的另一新种植物。这些新发现确定和新增加了中国原产植物的特有种属,丰富了植物学宝库的内容。秋后,还经荥经、汉源、沪定到康定,时已大雪封山无法进行多山采集,仍于榆林乡发现由红杉、冷杉、白皮云杉,康定云杉组成的森林,林下多为杜鹃灌丛。1929年后,于马边县调查时发现大片桦木、石栎及拱桐为优势树种的落叶阔叶林。

在海拔2000米以上则是以麦吊云杉、云南铁杉、冷杉为主的大片原始森林。美姑县大凉山原始森林主要树种是云杉、冷杉、铁杉和云南松为主,另有槭、报春及杜鹃等。1930年7月调查了荥经县瓦屋山,其海拔在3000米以上,山势巍峨、植物葱茏,其特点与峨眉山十分相似,山顶全系浓密的冷杉林,林下是以鳞斑杜鹃为主的灌丛。以后抟沿安宁河流域调查了越隽、冕宁、西昌、会理、盐源、盐边等县,这一带气候温和,热带及亚热带植物繁茂,木棉及仙人掌普遍,常见丽江云杉、云南铁杉、云南松、长苞冷杉等组成森林,这些与四川西部所见明显不同,而多与云南北部相似且关系密切而属于不同区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