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培艰辛的野外调查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在这一时期从事野外调查与采集是一项十分艰苦而危险的工作,特别是在四川周边,地广人稀、交通闭塞的少数民族山区更是艰险,可是方文培从不畏惧,他克服各种险阻,历尽艰辛,5年间徒步行程数万里。为了采得一份珍贵的标本,几次几乎献出自己的生命。

在从金佛山赴峨眉山途经江县山采集时,忽被地方武装抄袭,不但毁了全部标本,还被关押了3天后送至县府才免罹害。从洪雅至瓦屋山步行6天,借住于山顶一座小庙,一日外出采集,忽遇大雨滂沱、山雾弥漫而迷失了出林方向与小路,不得不夜宿岩洞,忍饥受寒,辗转4天方回到住地。留驻民工等数日,未见方文培等人归来,料必被野兽所害,已报告乡政府派人寻找残骨。虽然如此,由于他对科学事业的执著追求,矢志不渝,5年间共采集标本1.2万多号、约15万多份,分存北京、南京、广州、昆明等大标本馆,成为中国最早最宝贵的一批植物标本,为了解中国植物资源、发展中国植物学事业奠定了基础,作出了贡献。

从1937年至1948年,方文培在四川大学理学院生物系任教时,大部分时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科研条件及经费都很困难,他此时仍把全部课余时间潜心用于峨眉山植物研究,甚至拿出自己的工资去搞植物调查与采集,经过几年努力,为建立四川大学植物标本室奠定了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国家对科研的重视,他更加勤奋工作。根据国家规划他拟编了《川康植物调查计划书》,系统地调查川、康两省植物资源。从1950年组成第一支考查队,至1960年最多达八支考查队,共数十人在野外调查,每一次都由方文培亲自布置并审定调查计划,包括调查地区范围、要求,以至部分具体调查路线、生活安排和安全措施等也都一一过问。他本人虽身兼四川大学及西南农学院的教学任务,仍然抽出时间亲赴野外调查采集和指导工作。

经9年努力,调查了南邻云南,西接西藏,北接陕西、甘肃,东与湖北神农架相接的四川周边山区共20余县,采集标本计9万多号,100多万份,分送给北京、南京、华南、昆明、广西等植物研究所,极大地丰富了西南地区的植物标本资料,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植物学事业积累了可靠的资料。四川大学植物标本室也因此更加充实,现馆藏标本50 多万份,是中国高校中最大的植物标本室,它从1964年起已列入世界主要植物标本室(馆)目录册内,是世界上著名的植物标本室(馆)之一,在国际、国内植物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方文培坚持不懈、长期努力的结果,也是他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