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打造旅游目的地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自成都沿成绵高速或成绵复线前行四十公里,便来到什邡。“5·12”震前,什邡就有蓥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部惊奇欢乐谷等一系列景区,是名闻遐迩的中国矿泉水之乡,生态优异,文化厚重,历史悠久,是成都及周边区域游客休闲度假的胜地。近年来,依托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及各特色乡村打造,什邡拥有了发展度假游的富足本钱。

坚持“旅游兴市、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什邡以“生态景区全域化”为抓手,抱定青山不放松,扭住“休闲”做文章。以打造全国乃至国际重要的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2010年,什邡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度假城市,从成都的后花园,变为全国优秀旅游度假地,在全省十大旅游区市县中,什邡亮出的是自己的“度假招牌”。

2013年2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中国优秀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什邡,看到了休闲旅游市场的新机遇。

汶川特大地震后,结合灾后重建,乡村旅游在什邡发展迅速,箭台村、渔江村、马祖村、红豆村、下院村等一批亦农亦游的特色旅游村打造,成为全市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什邡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市。

载下梧桐树,还待凤凰来。什邡旅游人深知,设施完备只是休闲游发展的基础,而吸引游客还需要出彩的“吆喝”。一个个乡村主题节庆相继出台,给了游客蜂涌而至的理由。

2013年,什邡市第二届“葵花宝典之旅”举办一个月,400万收入揣进了当地居民的腰包。紧接着,“荷塘月色之旅”又一轮吸金。9月,围绕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什邡市密集举办了“金桂飘香日月文化之旅”、“吉祥格桑花、马祖祈福游”、“缘来红豆、最爱民俗风”等系列配套活动。

另一方面,有了丰富的节庆,更需想尽办法营销。去年,什邡马祖村、红豆村周末休闲游等产品也悄悄地登陆成都及周边城市的旅游社,不到200元,游客们便可以在周末出游选择前往什邡,游玩后带着马井挂面、红白茶、红白豆腐、乡间菜等特产满载而归,与之配套的营销宣传让一车车的游客来到什邡各个村落。乡村休闲游有滋有味。休闲令什邡旅游真正走上了效益显著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之路。

2013年,什邡全市通过乡村旅游办节办会共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8%。

休闲与度假,这两个过去常排列在一起的词语在当前的旅游市场上已有不同词意。作为休闲游的上档产品,度假对区域经济产生的驱动效益更加明显。休闲游市场已经成型的什邡,如何将休闲产品上档升级为度假产品?

思路已然在胸。刚落幕不久的什邡市“两会”上明确提出,什邡市经济发展进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政府强调调整产业结构,让经济发展能够“轻装上阵”。从休闲游到度假游,旅游业转型依然抱定青山不放松,着力打好休闲牌,以此为核心在产业发展上实现转型、上档、升级。

上档需要项目的驱动。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度假胜地,符合度假胜地品质的休闲度假项目及配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德阳市第三届文旅大会上,什邡共签约5个休闲旅游项目,签约金额66.3亿元。今年,“水乡禾丰·快乐白鱼”旅游组团项目,“沐绿谷(钟鼎寺)”旅游度假区,冰川镇旅游开发项目,元石镇箭台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湔氐“半山公社”项目等一大批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将开工建设或建成投用。

转型需要文化的促动。在成德同城化协议签置中,关于打造“成德旅游环线”的命题,将位于龙门山脉的彭州、什邡、绵竹串联起来,龙门山休闲旅游线路将构筑为世界级古蜀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什邡旅游实现文化品质的一次飞跃。

今年,什邡、彭州、绵竹三地将共同举办“2014环龙门山自行车骑游活动”,届时,大量的骑游爱好者和游客汇聚参赛,自行车运动将为什邡旅游贴上新的文化标签。随着赛事的每年兴办,环龙门山旅游示范带将成为一张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名片。

1月初,京什旅游合作基本框架敲定。今年什邡将筹划“北京—什邡春景赏花旅游”和“北京—什邡消夏避暑旅游”专列、“什邡旅游进北京社区”、“北京—什邡旅游节”等活动,醉翁之意不在酒,活动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吸引北京优质投资商到什邡进行旅游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升级需要品牌的推动。今年,什邡旅游将坚持精品带动战略,狠抓景区创A工作,抓好境内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积极推动“钟鼎寺——红峡谷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以精品景区带动周边旅游整体联动,力争在短期之内形成一批有吸引力的景区尽快投放市场。

未来,什邡将更加注重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把单一的旅游经济功能转化为旅游综合经济。“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养旅融合”等5大融合,把什邡旅游真正建设成为“天琢山水,自然和谐”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