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氓的几大战役介绍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45年9月6日,新四军三师主力及苏北地方武装完成对淮阴城的包围。盘踞在城内的原伪军潘干臣部,拒不向我军缴械投降。是日下午二时,我军各部队在统一指挥下发动攻城。仅用90分钟,即全歼城内8000敌。

苏北行署主任李一氓和淮海专署专员吴觉随部队一起行动。攻城之际,李一氓和吴觉站在闸口中华楼饭店三楼上,亲眼看见28团将士强行突人东门。进城后,李一氓就住在城内安乐巷一民宅中。

两淮的解放,是苏北抗日战争史上的一个重要胜利。苏北行署进城后,政权机构立即进人了高效率的运转。发布了安民告示,调拨粮食12万斤救济受灾难民。苏北银行发放10万元“抗币”无息贷款给城内外贫苦摊贩。华中银行则派员收兑伪币。苏北公安局日夜处理各种案件,办理伪组织和人员的登记工作。在恢复交通、整顿社会秩序等方面,苏北行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期间李一氓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1945年10月8日,三师全体官兵35000余人在黄克诚率领下,奉命赶到东北。临行前,李一氓以苏北行政区党政负责人的名义设宴为三师团以上干部100余人饯行。共同生活战斗在抗日战争最艰苦岁月达四年之久的战友一朝分手,其依依惜别之情可以想见。酒宴用的是苏北当地的高沟大曲。李一氓频频劝酒,杯盏交错中高潮迭起。40年后,李一氓撰写回忆录,提起当年豪情仍然激动不已。

重庆谈判结束,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在新形势下,中共华中局审时度势于1945年10月22日电告延安党中央,建议成立中共华中分局、华中军区和统一的政权机构。1945年10月24日,曾在华中工作过的刘少奇拟稿、经党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改定、中央常委全部圈阅的中央复电,同意华中局方案,并同意李一氓为行政主要负责人。

1945年10月29日,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负责人,在清江城内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统一四大解放区的行政机构,成立苏皖边区政府,共同推举苏北行署主任李一氓为主席,淮北行署主任刘瑞龙、苏中行署主任季方、教育家韦悫、淮南行署主任方毅为副主席。推选了华中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和一批民主人士共27人为政府委员。李一氓在党内还被任命为华中分局宜传部长,分管文教工作。

从1945年9月6日进驻清江城到1946年9月19日撤离,李一氓在淮阴(即今淮安市区)度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担任边区政府主席时,他正值42周岁,是人生精力、经验、智慧的黄金岁月。李一氓高效率地运转政权机器,在较短的时间内成立了厅、局和高等法院、边区银行等13个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担负起组织苏皖3000万人民生活、工作、建设的各种使命。在边区政府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前后颁布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条例、法规达53个之多。在兴办水利、修复公路、发展生产、繁荣工商、救灾扶贫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李一氓的倡导和组织下,边区还成立了华中文协、新闻记者联合会、诗歌协会、美术协会,社会科学协会、自然科学协会、教育联合会等群众文化学术团体10余个,还先后创办了华中建大、苏皖教育学院、苏北工专、华中医科学校、华中新闻专科学校、财经干部学校等中级以上专科学校。

为了发展边区文化教育事业,李一氓同志团结了一大批著名文化人,如30 年代就驰聘在中国文坛的阿英、黄源、楼适夷、范长江、恽逸群等,使弹丸之地的清江城内一时人才云集。在当时边区政府财政困难、经济拮据的情况下,李一氓还亲自决定给予文化教育人士比较优厚的待遇,为他们创造比较好的工作条件,因而有力地推动了边区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李一氓还经常亲自动手给边区政府机关报《新华日报》华中版撰写文章。在华中文协主办的《江淮文化》 上,李一氓发表了《论文化》一文,作为代发刊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