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康绥靖公署邓锡侯反对内战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48年春,***裁撤了邓锡侯(1938---1947)川康绥靖公署,邓锡侯专任四川省主席,统兵权被大大削弱。不久,***要邓锡侯从四川调运十万石军粮和加征十二万名壮丁,以增援胡宗南部进行**内战,挽救国民军队的败局。

邓认为在抗战八年期间,四川的粮、税和壮丁的负担已经太重,胜利后再苛刻征调,情理难容,必然造成“****”,于是婉言**。蒋对此十分不满,再加上邓在处理四川学运问题上又不愿使力,便召邓到南京。随即,邓被迫辞职“养病”。后来,***虽然也曾发表邓锡侯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川陕区绥靖主任等职,但邓已明知纯属是敷衍自己,以减少反蒋力量,于是以种种借口,拒不到职。

重庆解放,***仓皇逃到成都。为延缓大陆的*后解放,***特派与邓锡侯关系较深的张群对川军将领用尽了安抚、拉拢,威逼等手段,但均被邓锡侯等应付搪塞过去。1949年12月9日,邓锡侯与刘文辉、潘文华一起,在彭县龙兴寺总指挥部联名向***主席、**总司令及全国人民发出通电,宣布起义,脱离*****,接受**人民****。在邓锡侯、刘文辉、潘文华率部起义的配合下。

1949年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在彭县龙兴寺总指挥总联名向***主席、**总司令及全国人民发出起义通电,宣布脱离*****,接受**人民****。参加彭县起义的川军将领还有国民**军事参议院上将参议、原川军保定系首领之一田颂尧,第95军军长黄隐(邓的嫡系),川湘鄂边区绥靖副主任陈兰亭以及四川省财政厅长、省银行董事长邓汉祥等。川鄂绥靖公署副主任董宋珩于12月21日率3万人马在金堂、广汉起义。第15兵团司令罗广文于12月24日在彭县通电起义。四川挺进军总司令范绍曾亦于同月在渠县通电起义。成都市长冷寅东亦宣布起义。此外,参与起义的还有陈克非、喻孟群、刘兆藜诸部。

24日,邓锡侯等就接到了**总司令的复电。电报说:"欣悉将军等脱离***反动集团,参加人民阵营,甚为佩慰"。并要求邓等所属部队,遵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约法八章,响应第二野战罕的四项号召,改 善军民关系和官兵关系,为协助人民解放军与人民**肃清反动残余,建立革命秩序而奋斗。  这时,刘文辉、潘文华卧病在床,邓锡侯便主动担负起义的组织指挥工作。他命令所属部队紧急动员,择要设防,对胡宗南部采取临战姿势,以配合解放军歼灭敌人;又派出部属协助中共地下党组织,策动受命准备进攻起义部队的陈克非,罗广文等兵团的部队起义。  在邓锡侯、刘文辉、潘文华、陈兰亭率部起义的配合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