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暗投明参加工农红军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30年3月16日上午,已经是国民党空军中校队长的龙文光,奉命驾驶飞机从汉口飞往河南开封执行紧急空投通信任务。午后1点,因有些地方下雨,返航时遇到大雾,难以辨别方向,龙文光几经努力不能奏效,只好在油料耗尽时实行迫降。当时,他的飞机盘旋着降落在河南罗山县陈家河附近的河滩上,而那里正好是工农红军鄂豫皖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的交界处。

下午2点左右,在河滩附近放哨的红军赤卫队员,突然发现一架飞机歪歪斜斜地降落在地面,于是立即吹响号角。村中的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及数百名群众,顿时把降落在河滩上的飞机围了个水泄不通。龙文光打开舱门下飞机后想跑掉,怎奈到处是“站住”的喝叫。穿着美式飞行服的龙文光自知跑不了了,就举起双手说:“各位乡亲,不要伤害我,我是飞行员龙文光。”

随后,两名红军战士把龙文光带进了一个房间开始审问。因对红军不了解,龙文光始终不说实话,审问人问一句,他答一句,一会说飞机出了故障,一会说飞机没有了汽油……尽管审讯员再三重申红军优待俘虏的政策,并保证其生命安全,但龙文光始终不原说出实话,审讯因此陷入僵持。

消息很快报到鄂豫皖军委负责人徐向前那里,徐向前命令把龙文光带到红军指挥部。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龙文光感到有些意外。在红军指挥部门口,龙文光看到持枪的红军战士,心里猛地一颤便瘫坐在旁边的竹椅上。这时,只见一位军装洗得发白的人走了过来。来人面容清瘦,微笑着对龙文光说:“我叫徐向前,是这儿的负责人。你不用害怕,有什么话可以对我说。”猛听得“徐向前”三个字,龙文光眼睛睁得老大,难道他就是蒋介石悬赏10万大洋取其首级的红军将领徐向前?如此普通又如此平易近人!龙文光一时难以相信眼前的一切……对红军的顾虑、恐惧和戒心随之慢慢解除了。

龙文光猛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脱口说道:“长官,你真是徐向前?”

“我们不叫长官,都叫同志。”徐向前说。

“我们叫首长。”旁边一名战士补充道。

接着,徐向前请龙文光进屋里,和他聊起了家常……

龙文光本来就是一个很有志向的军人,在与徐向前一番谈话后,他深感“投奔”共产党不会是错误的选择。  第二天,龙文光即表示了自己要参加红军的意愿。徐向前一听,紧紧握住他的手,高兴地说:“祝贺你和你的飞机走向光明,我代表苏维埃政府,欢迎你参加红军!”为表示自己参加红军的决心,龙文光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龙赤光。随后,他被安排在红一军总部任参谋。红军的信任和教育使龙文光很快成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

龙文光建议尽快修好飞机以防国民党特务破坏,苏维埃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把飞机安全转移到林湾(现河南新县卡房乡)。搬迁飞机时要经过一个叫黑龙潭的地方,那里潭宽水深,当地群众便纷纷搬来桌椅、门板、木头等,在潭面上架起一座浮桥,才把飞机顺利地运过去。林湾是一个只有4户人家的小村庄,四周群山环抱,树高林密,飞机被巧妙地隐藏在两幢房子之间,上面搭个棚,前后用柴草遮盖,无论空中还是地面敌人都不易发现。

这期间,因飞机失踪,下落不明,国民党多次派特务潜入苏区,四处打探,但均无功而返。而就在缴获这架飞机的第三天,河西姚畈一带姚老约的反动民团,分三路奔袭保护飞机的赤卫队,妄图抢走飞机。罗山县地方武装营营长郑猛子带领三十多名红军及时赶到,与赤卫队密切配合击退了民团的进攻,并把他们赶回了姚老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