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31年5月,鄂豫皖特区工农政府军事委员会航空局成立,龙文光被任命为航空局局长,局政委则由曾在莫斯科学习过的钱均担任。航空局设在河南新集北头普济寺内。苏区政府不仅为龙文光配备了必要的技术人员,还在河边的空地上修建了一座占地百余亩的机场。

人员组织和飞行条件准备好了以后,接下来要把为了隐藏而拆卸的飞机重新组装起来。1931年4月,在钱钧、龙文光和红军里几个懂得机械的同志共同努力下,飞机在平坦的河滩上很快装配复原,并油漆一新,机翼两侧银灰底色上还各绘了一颗闪亮的红五星。鄂豫皖特区工农民主政府还举行了隆重的飞机命名仪式,徐向前代表特区工农民主政府,将中国工农红军的这第一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由此,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史上第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诞生了,龙文光也成了工农红军的第一位飞行员。

听到红军也有飞机了,根据地的群众无不欢欣鼓舞,从四方八方聚集到任家畈,要亲眼看看红军自己的飞机。大家像过节似地敲锣打鼓连庆三天。为了让老年人也能看到飞机,乡工农民主政府搭了一个看台,请年纪大的人在台上观看。老百姓们兴高采烈地说:狗崽子有飞机,这回老子也有飞机了,红军的“飞鸡”也给国民党那些狗崽子们下几个“蛋”尝尝。

1931年7月10日一大早,新集机场人山人海,“列宁”号就要起飞试航了。利用试航机会,它将飞临固始、潢川一带对守在那里的国民党军进行空中侦察。上午8点,徐向前总指挥、红四军政委陈昌浩与龙文光一起来到机场。只见徐向前一声令下,龙文光和陈昌浩即在众人的簇拥下登上了飞机。一阵轰鸣过后,“列宁号”急速在跑道上滑行抬头,紧接着疾速冲向蓝天。

不多时,“列宁号”飞到固始上空。固始县城里的敌人听到飞机的马达声,还以为是自己的飞机,都伫立街头观望,当看到机身上红色的五星徽记和飞机撒下的传单后,吓得纷纷争相逃命。“列宁号”又继续飞往潢川、光山进行侦察和投撒传单,敌军士兵发现是红军的飞机,都龟缩在掩体里,不敢露头。“列宁号”在敌区上空继续飞行一段时间后,返回新集机场,安全降落。

9月8日,龙文光又登上“列宁号”从新集机场起飞,远征华中地区敌人的心脏——武汉,进行侦察和示威。当飞机飞抵京汉铁路南段和武汉郊区上空时,投撒了大量传单,随后安全返航。红军的飞机飞临武汉郊区上空,震惊了敌巢。当时的敌《扫荡报》刊登消息:共军飞机近日曾连续骚扰潢川、汉口等地,我方幸无死伤。现有关军方已通令各地严加防范。国民党的一些重要军事目标,赶紧实行灯火管制。蒋介石亲笔手谕:务将“带机投匪”的龙文光除掉。

1931年11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鄂东北七里坪成立,半个月后南下攻打黄安县城。城内国民党第69师师长赵冠英率兵万余固守待援,红军围城一月有余,却久攻不下,而敌援将在三日内赶到。紧急时刻,徐向前想起了“列宁号”,并马上叫人请来龙文光。

徐向前问:“龙局长,不知道我们的‘列宁号’能不能带炸弹在飞行中轰炸目标?”

龙文光当即答道:“当然可以。这是美国人设计的‘可塞(Corsair)’02U-4型水上侦察机,后改为陆机型提供给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是兼侦察、通信以及轰炸为一体的多功能飞机,能携带一百多公斤的炸弹。”

“太好了!”徐向前兴奋地来回走着。

因前一年执行通信联络任务,“列宁号”卸下了挂弹架。为了取得攻打黄安城的胜利,龙文光用了一夜的时间,画出挂弹架的图纸,兵工厂按照图纸,赶在天黑前做出了两个挂弹架,分别安装在“列宁号”的两翼,并挂上了不少迫击炮弹。

12月21日,龙文光随徐向前、陈昌浩等,到黄安城南的一个高地勘察了敌军司令部的位置及城内敌人的兵力部署。次日上午9时,龙文光驾驶“列宁号”飞临黄安城上空,然后低空盘旋耐心地寻找目标。忽然,他发现一所院子的房屋顶上有几根天线,屋子还有几个穿黄呢子制服的军官进出。龙文光判断这里肯定是敌人的作战指挥部,随即他一推操纵杆,飞机呼啸着俯冲下去,两枚集束炸弹准确地急速而落。

龙文光向下看去,只见两个桔黄色亮点一闪,两股浓烟腾空而起。城内守敌本以为飞机是赶来的自家援兵,等爆炸声响起,定睛一看,飞机身上“列宁号”三个红色大字赫然入目,方知是红军的打击从天而降了!红军的“空中优势”令本已难以为继的守敌一下子乱了阵脚。赵冠英惊慌之中弃城而逃,红军乘势发起猛攻,一举拿下了黄安城。此役俘敌五千余,缴获枪支亦有五千余支。黄安之战因是我军建军史上第一次有飞机参加的战斗而独具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