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非百的个人生平介绍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伍非百(1890—1965),本名伍程骥。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利溪乡人,幼年丧母,继母寡情,待他刻薄,家境不好。他就学于本乡私塾时,即十分勤奋,遍读了四书、五经及诸子文集。他记忆力强,思维敏捷,善于为文。年13岁即考入县学为秀才。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罢科举后,欲进学堂读书,家庭经济无力支持,族中虽有公田收入可以资助,但被有势者把持,未能给予。于是前往合川县实业学校,学习实业技艺。在合川,他增广了见闻,接触了新思想,出于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王朝腐败的不满,加入同盟会,在学校发生学潮后休学,从事革命活动。 辛亥革命后,伍非百任第一届四川省议会议员,继又在川军石青阳和熊克武部参加反对袁世凯和北洋军阀的护国、护法斗争。石、熊失败,伍亦被列入逮捕名单之内而到了上海。但由于党人四散,失去联系,又从上海返川。他见军阀连年混战,国事日非,回到今利溪乡青衣山下老家,埋头读书,专力治学,欲以文化救国作贡献。时生活窘困,仅靠在合川实业学校所学技艺育蚕种、桑苗出售以支付,无钱买书,常往返数十里去藏书之家借书抄阅。[1-2]

1928年,应南京前中央大学电邀,他到了南京,任中央大学教授。其间,还以同盟会会员资历兼任考试院考选委员,挂名官职,潜心著述。为探索诸子之学,常与经学专家,四川廖季乎,山东栾调甫、南京张纯一等,书信往来或相互过从,而且专程苏州拜访章太炎先生

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西迁,伍亦率家小返川。因目睹政府官贪吏横,民生多艰,深感居留无益,于1938年底弃职返家,居南充西山。其间,除一度担任过四川大学、华西大学教授外,他集中主要精力,创办了西山书院和川北文学院。他聘请李元澄、汤炳正、蒙文通、徐振羽等为教授,他与他们相互研讨,过着读书讲学的生活。

1949年南充解放,伍非百被委任为川北行署委员,并兼任由川北文学院和川北农工学院合并而成的川北大学(今西华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前身)的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53年任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并先后担任过省政府委员,省人民代表、省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常委等职,1957年被错误处理,改聘为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1965年3月,因患脑溢血逝世。1976年以后,落实政策,平反纠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