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列宁号”和龙文光之死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32年6月,国民党军出动26个作战师及两个旅约30万人,对以鄂豫皖和洪湖根据地为中心的地区发动第四次疯狂“围剿”。蒋介石坐镇武汉。既想通过“围剿”消灭红军,又想把那架红军的“列宁号”飞机夺回。

黄安一战,龙文光和他的“列宁号”飞机名声大震,气得蒋介石咬牙切齿。蒋介石先后调集几十架飞机参战,欲将“列宁号”打下来。面对众寡悬殊的局面,龙文光在几次惊险的遭遇战中,都以精湛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躲避开了敌人的围追阻截,他甚至曾将一架敌机击伤。蒋介石闻知更为恼火,悬赏十万大洋,一定要抓住龙文光以解心头之恨。

面对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围剿,红军处境日趋险恶。“列宁号”在群众的帮助下,随着红军转移了好几个地方。由于它太过庞大,每次转移都十分费力。最后,红军决定将飞机拆卸开来,专门调一支几百人的队伍,抬着被拆卸的飞机部件,翻山越岭与敌人周旋。8月上旬,徐向前下令,为利于今后对敌作战,先“埋掉”飞机!在大别山的一条偏僻的山沟里,为掩护“列宁号”的埋藏,—个营的红军战士趁夜色在山梁上顽强地狙击了敌人—个团的进攻。与红军相处了一年多的“列宁号”飞机,终被掩埋在架山堡根据地回龙寺的两座墓冢中间。

飞机埋藏起来后,龙文光在一次突围中,与红军大部队失散。8月中旬的一个夜晚,龙文光化装潜回汉口与妻子黄秋英相聚,此后尽管他一直未敢抛头露面,但不久还是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于1932年9月10日被捕入狱。国民党军政部长陈诚迅速向蒋介石密报:“共军航空局局长龙文光在汉口捕获。”密报中还说:“许多人替龙文光说情,中国航空缺乏人才,望能给一条活路,用其所长。”

替龙文光说情的是龙原广东航校和留苏时的老同学、国民党航空界有影响的人物毛邦初、张廷孟以及老上司张有谷等人。他们联名向国民党当局上书,请求免龙文光一死。但未获批准。

1933年8月9日,国民党政府以“带机投匪”罪,在湖北武昌威尔(泉)台处死了龙文光。龙文光死时年仅34岁。同年年底,龙文光被中共追认为革命烈士。这位年轻的飞行员在中国工农红军的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国民党军实行第五次“围剿”后,侵占了鄂豫皖根据地大部分地区,他们千方百计想找到那架被埋藏起来的红军飞机。但在根据地群众的保护下,飞机的一些重要部件,国民党一直没有找到。就这样,在大别山一条偏僻的山沟里,“列宁号”一直沉睡了20年。20年风雨春秋,大别山老区的父老乡亲始终没有忘记“列宁号”,也没有忘记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龙文光。

1951年9月,国防部副部长、湖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率中央人民政府老根据地访问团,前往大别山慰问老区人民。人们这才用锄头将埋藏了20年的“列宁号”分体部件挖了出来,献给国家。

为使后人了解这段难忘的历史,如今在北京航空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里,陈列了一架按照1:1比例复制的“列宁号”样机,供人们瞻仰。而在湖北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一块当年留下的“列宁号”飞机蒙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