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开江新村画卷 魅力川东小天府(一)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开江的农村处处欢歌笑语,各地广场上的音乐会、舞蹈会激情上演,开江的农民正用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来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

如今,当我们一走近开江广袤的乡村,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新农村画卷便会向我们展示开来。宽敞通达的水泥路通村到户,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山花灿烂,房前屋后的绿化带修剪整齐,璀璨明亮的路灯傲然挺立,生态农业的产业园环村而抱,功能齐全的活动中心活力四射……

近年来,开江县以创建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科学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强化基础、调整结构、营造和谐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新村建设,着力打造川东水乡生态休闲旅游村镇群和“两化”互动城乡一体示范区,加快建设秦巴地区特色魅力城市和魅力川东小天府,使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夯实基础

改善环境让新村靓起来

“在绿树繁花的院坝里和村里几个老伙伴一起练练太极,感觉真不错!”11月9日,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村村民王光恒谈到他的新家时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享受到这样的生活,恐怕现在很多城里人都会羡慕咱了!”

开江的新农村里,百姓不仅住得舒适,学习现代化的生产技术也方便多了。“鼠标轻轻一点,我们受益匪浅。”日前,开江县永兴镇糖房坝村5组村民刘玉成又通过农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解决了大棚蔬菜菜叶变黄的难题。

开江县新农村建设以文明生态家园建设和村庄整治为突破口,采取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办法,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建设进度。今年,新建通村公路76公里,“五小水利”工程高效完成,整治山平塘63口,新建蓄水池281口,解决了农村3.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村镇规划建设步伐加快,长岭等13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编制进入报批程序,新农村“2+23”工程已接近尾声并得以扎实推进。

在新农村建设中,开江县全面配套了道路、供电、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宽带等基础设施。同时,配套建成了村部、卫生所、幼儿园等公共设施,为农民提供医疗、教育管理等“一揽子”服务。九大民生工程支出5.4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

目前,全县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新村聚居点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100%;20个乡(镇)全部通上有线电视和宽带;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达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