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车辆在路上出现故障或者事故,需要拖(吊)车施救,车主应该按照什么标准支付费用?7月5日,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答案。根据省上相关文件,市发改委出台了我市一般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其中明确规定,7座(含7座)以下轿车、小型客车基价为10公里以内(含10公里)收费250元,每增加1公里加收8元。

很长时间以来,拖(吊)车施救的收费标准一直模糊,乱收费现象较为突出。为规范我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交通事故清障收费行为,维护车主和车辆救援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市发改委专门制定了一般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以此加强对道路清障拖车、吊车施救收费的管理。

收费标准中明确规定,清障拖车、吊车施救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车辆救援服务机构具体收费一律不得高于政府指导价标准。清障拖车、吊车施救服务以外的其他特殊清障服务收费,由当事双方协商约定。

同时,该标准对车辆类型进行了详细划分,不同车型施救价格不同。7座(含7座)以下轿车、小型客车、2吨(含2吨)以下小货车为一类车,基价为(10公里以内)25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不足1公里按1公里计收)加收8元;8座至19座客车、2吨以上至5吨(含5吨)货车为二类车,基价为3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12元;20座至39座客车、5吨以上至10吨(含10吨)货车、20英尺集装箱车为三类车,基价为35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16元;40座(含40座)以上客车、10吨以上至15吨(含15吨)货车、40英尺集装箱车为四类车,基价为45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18元;15吨以上货车为五类车,基价为55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25元;吊车、泵车等特种车辆基价为6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30元。

此外,吊车施救也有相应收费标准。8吨吊车基价(10公里以内)2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不足1公里按1公里计收)加收12元;12吨吊车基价3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15元;16吨吊车基价4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16元;20吨吊车基价5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20元;25吨吊车基价6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20元;35吨吊车基价7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22元;50吨吊车基价1000元,拖(载)重行驶每增加1公里加收30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标准中还明确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拖移违章停放车辆,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故障车辆由当事人与车辆救援服务机构协商确定收费标准。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出台后,提供车辆救援服务机构应将在市价格主管部门备案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实施清障服务前,应主动向当事人出示市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或提高收费标准。价格主管部门对违反有关规定乱收费行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