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最早的民办学校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严君平是中国乃至于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民间民办学校的创始人

笔者在考证中外教育历史的时候注意到,人类文明时代的早期学校,几乎全部与官方统治政治及其社会宗教相关,即使是孔子在春秋时代开辟的民间私学虽然有别于当时官方政治学校的“明堂、辟雍”等,但是,纵观孔子的教育生涯,他只不过把同样为统治政治阶级服务的学校转移到了民间私学而已。

这就是说,孔子的创办的民间学校尽管在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上都有许多创新,而且,他的许多教育成果即使在今天也是先进和不可超越的,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指出,无论是孔子的教育生涯,或者是后来在他的教育思想指导下的科举教育,又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的,那,就是“读书做官”,也就是读书学知识的目的,就是要去“治国平天下”。因此,在孔子教育思想之内,几千年来的中国读书人,都难逃“指点江山”的虚妄和“做人上人”的虚华桎梏。

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创办民间学校的教育家,他就是西汉末期蜀地的严君平。

史书对严君平记载甚少,一般的史书,都说他是“隐士”,但是,这些史书记载也反映出了严君平的教育家身份。“蜀有严君平……君平卜筮于成都市,以为:‘卜筮贱业,而可以惠众人。有邪恶非正之问,则依蓍龟为言利害。与人子言依于孝,与人弟言依于顺,与人臣言于忠,各因势导之以善,从吾言者,已过半矣。’裁日阅数人,得百钱足自养,则闭肆下帘而授《老子》。博览亡不通,依老子、严周著书十余万言。……蜀严湛冥,不作苟见,不治苟得,久幽而不改其操。”(《汉书·王贡两龚鲍传》)

从这段文字上可以看出,西汉末期的严君平在蜀地已经是很知名的教师,但是,他治学的道路完全与孔子不同。西汉汉景帝时代,蜀郡守文翁在现在的成都市文庙街一带开办了石室学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地方官学,从此,汉朝便开始在各郡县开办了地方官学以文化天下。现在成都市文庙街的旁边,有一条君平街,这里,曾经是严君平开办自己的学校的地方。但是严君平毕竟不同于孔子,他是典型的民间学人,他虽然接受了不少儒家思想文化,但是,他的知识底蕴,还是老子学说和蜀学本地文化传统,而无论是老子的学说还是蜀地的本地文化学说,都是不热衷于当官的,也就是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地方生产和家庭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这样的务实教育宗旨就注定了严君平不会长期依附石室官学。

因此,在四川各地,都有严君平的教育遗迹,他在郫县一带开辟的“读书台”,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民间民办学堂,一直到1971年才被当地生产队拆掉。严君平在四川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十分丰富的传说,这些传说,反映出了严君平开办学校和教书育人的旨趣,与孔子的“读书做官”的教育旨趣完全是相反的,他提倡学习与劳动生产实践相结合,他开办的学校中的学生,全部是耕读者,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半工半读者,即使是严君平本人,也是先寻找职业去养活自己,然后再教书育人。而严君平的学生扬雄提出的“耕读”思想,则成为了后来中国民间私塾学校和学生的重要宗旨,即使在今天,我们也可以在乡村里看到颂扬“耕读”的遗迹。严君平的民间民办教育思想和他不依附官家的独立知识分子形象,非常接近现代教育方向和现代知识分子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