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先师严君平的荣耀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说中国自汉朝以来,就一直在社会中存在着官方太学学校形式和民间民办的私塾学校形式,那么,我们可以这样评论说,孔子创办了为社会政治直接服务的民间私学,后来,孔子又成为 中国官学的祖师;相比之下,严君平则从石室这样的官学学校中叛离出来,而在民间直接创办了教育知识为民间社会生产和家庭生活质量提高而直接服务的私塾学校。

这就是说,中国自汉朝以来的太学、书院等官学的祖师,是孔子;而没有读书做官宗旨且将知识为社会生活服务的民间民办私塾的鼻祖,则应该是严君平!

根据以上所谈,笔者认为,中国现在应该按照夏历将孔子的诞辰日子定成“教师节”,同时,应该祛除掉那些带有强烈政治文化内涵的所有陪祀孔子者们的名字,即使是像朱熹这样一辈子主要以教书为职业的人,也因为其晚年当过焕章阁待制兼侍讲,也就是当过皇帝的老师的朱熹,也应该将其从教育家的行列中删除出去。今后的中国教育家祖师,就应该只是两人,一是创办了知识为政治服务的教育家孔子,一是创办了知识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的教育家严君平。

笔者曾经在四川师范大学中看到,他们塑造孔子塑像,显然没有经过仔细的历史考证和研究扬弃,他们几乎是按照清朝祭祀孔子的模式去重塑孔子塑像的,在孔子塑像的下面和两旁,同时照搬了“四配;十哲,先儒”这样的祭祀对象。这,就很没有意思了!这种对历史上的孔子祭祀典礼内涵采取囫囵吞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现在的中国,在扬弃自己的教育文化传统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将孔子和严君平这两个中国教育先师推广到世界各国的教育领域中去,他们两人,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上所有教师的共同崇拜的教育行业祖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