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纪念严君平遗迹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成都的支矶石街

成都的支矶石街,因街上留有“支矶石”而得名。支矶石又与严君平有关。在东汉初年,严君平是现实生活中的人,还不是神,可是,过了四百来年,到公元三世纪的晋代,严君平在口头传说中已成为神,把本来与严君平无关的支矶石也蒙上了神话传说的色彩。

如《蜀中广记·严遵传》中说:汉张骞出使大夏(现阿富汗北部),历尽艰辛,走到河的尽头。回来时船上载了块大石头,送给严君平看。严君平观察很久后说:去年八月,客星侵犯牛郎星、织女星,难道会是这块石头吗?它是天上织女的支矶石啊!张骞惊奇地说:我顺着河源走到尽头,见到一个女子在织锦,一个男的在役牛。我问他们的地名叫啥,女的说这里不是人间,你怎么会来呢?你把这块石头带回去,问西蜀严君平,他会告诉你到了什么地方。所以我带了石头回来请教你。

严仙观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严仙观(君平庄)严仙观又名君平庄,位于距绵竹市区10公里的武都镇,是西汉道教创始人之一严君平居住之地。道观最初由严君平之父——严子希创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观门“严仙观”斗大三字和左阙草书“君平庄”、右阙草书“武都山”,“静”、“定”二字分开写就的楷书以及山门楹联“儒而升仙天下名山跋此地,汉之隐士蜀中易学首先生”,皆是书圣王羲之留下的墨宝。

旧严仙观占有40余亩,周围丛林环抱,观前有泉、塔依偎,观后有群山保护,幽静典雅,庄严肃穆,世为道家胜地,元代时期,香火鼎盛。现存观宇系清康熙四十三年(1 704年)重建,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 758年)又扩建增修,气势磅礴,殿宇辉煌。山门正中上方有“严仙观”三字,左边墙上书“君平庄”,右墙上写“武都山”,墨迹犹存。民国6年(1 91 7年)住持向明初,曾“开七”传道,并组织“道教会”。观内原保存有木刻《道藏经》一部、木刻《皇经》一部、《君平指》一部以及扬雄著的《太玄经》。

卜台示印

卜台,即西汉严君平卜卦台。汉州八景之一。遗址在今广汉市飞鸿桥西北、广木公路左侧十米处(即澳门路出口处)。

《汉州志》记载郭印的《卜台记》说,汉州雁桥东,有真君卜台,高丈余,若印形。相传州治多火灾,真君凿井于市,上应七垦,构指南方,以压胜之,故称仙井。真君之德荫被广汉尤厚。自昔至今,越千百年,卜台、仙井,湮没久矣。后州人往往逢灾,太守王公,乃如其说,汰故湮井,于是灾悼不作,民皆安堵。便筑台修祠,绘真君像于其上。君平卜筮,极数知来,洞照吉凶,使人知其趋避而已,旨为教化。与人子言依于孝,与人弟言依于顺,与人臣言依于忠,各因势导之以善。日得百依自足,则闭肆下帘,而读《老子》。

严君平的风教和道旗品格,足以激浊扬清,为后世敬仰。故后人善其住处,取名君平街(又名台湾路),在卖卜处建卜台。明万历年间,知州王大才,建君平祠。李白、岑参、陆游、李调元等,均有诗怀在于他。李白诗曰:"君平既弃世,世亦弃君平。观变穷大易,探元化众生。寂寞缀道论,空帘闭幽情。马虞不虚来,??有时鸣。安知天汉上,白日悬高名。海客去已久,谁人测沉冥。"李调元诗曰:"君平有遗迹,乃在雒城隈。不见支机石,空留卜卦台。断碣卧芦获,小庙没蒿莱。自料升沉定,先生不用猜。"

民国4年(1915年)县知事李立成慨古迹湮没,造房三间,塑君平像,高约米许。并悬“卜台”二字。民国14年,县人建风缀代县知事陈嘉蔚为卜亭猜书一联"借卜寄高怀,忆豹隐龙潜,汉代勋名原小视;筑台收胜景,??飞鱼跃,房湖秋色要平分。"

以后,房亭失修,建像被辍。四十年代,四川第十三区行政督察专员钟体道,在卜亭下立石碑,上刻“严君平卖卜处”,并建有方形卜亭,亭高两米七。当时,有不少人前去焚香化纸,依红挂彩。五十年代初,县文物部门曾拍下卜台照片。卜台两米见方,高约米许。可惜,六十年代已被开为蔬菜地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