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亮的平生简历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刘师亮(1876-1939),原名芹丰,又名慎之,后改慎三,最后改师亮,字云川,别号谐庐主人,四川内江人。做过塾师。他是四川著名的奇才子,解放前为一家浴池老板。

一生忧国忧民,渴望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他曾信奉过康、梁,寄希望于光绪皇帝,也曾热烈拥戴过辛亥革命。但都幻想破灭,二十年代在成都创办《师亮随刊》,以谐稿、诗作、戏剧、对联等文艺形式,于喜怒笑骂之中,抨击四川军阀及其黑暗统治,申张正义。谐文短小精悍,意味隽永,常发端于针头芥子之类琐事,而归结到“改良社会”这类大问题,以“蜀中幽默大师”之誉闻名于世。后因触怒军阀被流徙上海,在沪创办《笑刊》。1935年9月回到成都,恢复《师亮随刊》。著作有《师亮谐稿》、《师亮对联》、《时彦声律启蒙》、《师亮杂著》、《东游散记》,剧作集有《胭脂配》、《错吃醋》,还有《治留史》和1000余首诗词。他的一些创作和趣事,至今还在民间流传着。所作联语通俗、工稳、有趣。无论内容与形式,在近代联史上都有不朽的地位。后人辑其著述为《师亮全集》,另有钟茂煊著《刘师亮外传》行世。

作品集锦

民国万税;

天下太贫。

——嘲时政

有条有理;

无法无天。

——讽民国法院

刘甫公千古;

中华民国万岁。

——讽挽刘湘

洒几滴普通泪;

死两个特别人。

——讽挽慈禧、光绪。有横批“通统痛同”

拗几个酸字眼;

罚五块大洋银。

——刘师亮因上联被罚,题门联

乙如钩褡当中挂;

酉是风箱扯内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