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亮的名人轶事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刘师亮自小勤奋好学,深讨老师喜欢,因不满先生平庸见识,愤而辍学。后得遇落魄的王先生,以“三面临江吊脚楼”的下联对中王先生“两头是路穿心店”的上联,为其欣赏,并收其为徒弟,改名刘慎三,从此悉心相教。

1896年,刘慎三送王先生归西后,复改名师亮(王先生名中有一亮字),取“以亮为师”或“师为亮”之意,以示永不忘先生大德。此时师亮年方20,以后人们就忘了芹丰或慎三,只记得有个刘师亮。

刘师亮一生,写过呈文、诉状,开过浴室,合营过影院,办过《师亮随刊》。他的生意显然经营得不怎么样,因此他没能成为富贾,但他为人侠义,慷慨大方,时常接济他人。他所为人谈论的也自然不是他的生意,而是他的不朽诗文。他的朋友于雨人就说过,豫老(刘豫波,五老七贤之一)的诗好比荣乐园的鱿鱼、海参,虽然是名贵大菜,没钱人却吃它不起。师亮的诗却好比麻婆豆腐,麻、辣、烫、色、香、味俱全,花钱不多,经济实惠,贩夫走卒,人人能吃。

纵观刘师亮的文字生涯,可谓嘻笑怒骂皆成文章,他骂杨森、骂刘文辉、骂刘湘、骂袁世凯、骂汪精卫。于时事时人,只要不顾民生,不遂民意,冷不丁就被刘师亮逮住,“待老子一个个骂将过来”。他骂得中肯,骂得有趣,所以为百姓所称道;他骂得实在,无可辨驳,所以为当官的所忌恨,有的甚至想方设法整他害他。他自称“聋哥”,其实他不瞎不聋,有些人叫他“怪物”,他也有耳闻。为了让时人和后人认识自己的真相,他还为此作了一首诗:

《“怪物”答赠》

时事难闻不若聋,异于流俗乃成怪;

我题怪话解君嘲,哪管他人不自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