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钦法师重建殿宇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各省佛教徒代表齐集上海留云寺,召开中华佛教总会成立大会,公推敬安禅师(字寄禅,别号“八指陀”)为首任会长,圣钦法师时在闭关,未能出席,但仍被选为监事。民国四年(一九一五年),原来的中华佛教总会四川省支部,改名为“四川省佛教会”,设会址于成都武胜街十方堂。圣钦法师当选为总务长,并代行会长职权。

民国六年(一九一七年)四月,四川代理督军罗 金所属的滇军,与川军军长刘存厚所部发生冲突,在成都市内作战,市区内大片建筑成为废墟;迨至七月,川军又与黔军在成都展开巷战,繁华的“锦官城”沦为战场。是时弹雨纷飞,炮火遍地,疮痍满目,呻吟载道。圣钦法师见状不忍,乃约同李道江、谢子厚、张立生诸居士,以四川省佛教会名义,向社会各界募捐以救济难民;并分头穿街入巷,慰问受难家庭。他们购买大量药品,聘请医师十二人,为难民及伤病者诊治包扎。以此深得民众的感激与赞誉。

同年冬天,峨眉山接引殿火灾,殿宇被焚。圣钦法师闻讯赶回,见殿堂建筑捐失极重。他痛心之馀,在佛前发愿,以重建祖庭为己任。他率徒果静和尚及两序僧众,锐意规划,八方化缘;并将寺院田产三百亩出售,所得价款作为建寺资金。经过三年的辛勤筹备,于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动工。接引殿山高路险,磴道崎岖且曲折险峻,整个修复工程全凭人力进行,故极为艰钜。仅就殿堂的数十根大柱而言,需要从二十华里外的山腰森林中砍伐巨木,再用一百馀人抬挽,历尽艰险,一日也仅能运回一支大柱,其难度可以想见。

重建工程于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开始,先建大雄宝殿,历时五年,到民国十五(一九二六年)年大殿才告落成。接着建接引殿、藏经楼、五观堂等建筑,施工多年,至民国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始全部建成。民国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铸造普贤菩萨铜像一尊(峨嵋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至今仍矗立在接引殿。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五十五岁的圣钦老法师和佛源老法师(能海法师的剃度师),与昌圆法师(隆莲大德尼的剃度师)等人,响应太虚法师倡导兴办教育,培养僧材,革新佛教的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四川佛教会名义,在成都文殊院创办了“四川佛学院”。佛学院设院长、院护各一人,负责主持院务,由四川佛教会会长佛源法师任院长,圣钦法师任院护,昌圆法师任监学。三位法师均亲临课堂讲经说法,使佛学院的学僧受益匪浅。民国十五年(一九二六年),佛源老法师在病中念佛西逝,圣钦老法师继任四川佛教会会长,及四川佛学院院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