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基的个人生平介绍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刘成基,著名川剧丑角演员,生于1905年,卒于1976年,艺名当头棒,祖籍四川遂宁。他幼入三益科班学艺,后拜名丑傅三乾为师,融会诸家之长并加以丰富。

他以擅演袍带丑著称,功底深厚,程式严谨,善于运用传统表演手法刻画各种类型的人物,从帝王公卿到贩夫走卒,各具特色。在《议剑》中饰曹操,下场时剑在背后,能准确地用“后尖子”踢佩剑,使剑出鞘尺许。在《赠绨袍》中饰须贾,通过指爪、眉眼、身法、舞蹈、讲白以及一把椅子的移动,突现了一个势利小人变化无常的嘴脸,该剧经他40多年的锤炼,成了他的杰作。刘成基还擅长褶子丑(如《胡琏辨钗》)、龙箭丑(如《毛延寿奔番》)、烟子丑(如《醉隶》)等。

建国后,他主要从事导演和培养青年演员的工作,先后排了《柳荫记》、《闹齐廷》、《鸳鸯谱》、《丁佑君》、《许云峰》等戏。在影片《鸳鸯谱》中饰乔太守并任该片艺术顾问。曾任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兼艺术委员会主任。著有《川剧丑角表演程式》、《刘成基舞台艺术》。

著名川剧名丑表演艺术家刘成基,艺名“当头棒”,十岁开始学艺,二十四岁时从师川剧丑角泰斗傅三乾。学了不少昆曲和“犯功戏”。由于他三十多年的勤学苦练,解放前他已经是誉满全川的川剧名丑了。刘成基的基本功是为人称道的,他五十岁的时候还能够演重头的“犯功戏” 《赠绨袍》。刘成基的戏路子很宽,他扮演的角色中,有帝王将相,也有贩夫走卒,真是无所不包。他对戏曲人物的刻划是维妙维俏,入木三分。刘成基在《赠绨袍》中塑造的须贾,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