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基《赠绨袍》故事梗概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赠绨袍》故事梗概:魏国大夫须贾嫉妒贤才,诬陷门客范睢有私通齐国嫌疑,丞相魏齐将范睢乱棒打死,丢在厕所。实际上范睢并没有死,后来为好友搭救,暗自潜逃到秦国,化名张禄,出仕丞相。数年以后,须贾出使秦国和聘,范睢欲报前仇,将须贾囚禁在馆驿,并化装私访须贾。

须贾以绨袍相赠,方得活命。刘成基将须贾的精神状态概括为“空”、“贪”、“恐”,也就是紧紧围绕“空”、“贪”、“恐”,来刻划须贾。须贾:(唱:二流)千悔万悔我好后悔,魏王传诏我该推;今日囚禁馆驿内,只落得朔风紧相摧。 (对) 纵有昆山玉,难买权臣心。下官须贾,魏国大梁人氏。魏廷奉君,职居中大夫。只因秦国出了个张禄丞相,移文各国,都要命使臣来秦,割地求和。我贾奉君之命,前来和聘。不知何故,秦君不召,丞相不传,将我拘禁馆驿。看看年期岁暮,不能归国。唉!真使人好不为难啦!

须贾在馆驿里满腹愁肠,百无聊赖,他奉王命来到秦国不但和聘没有成功,竞连丞相也没有见着,如今又被莫名其妙的囚禁在馆驿,莫不是要将他杀掉?他陷入了愁烦之中。刘成基在表达人物的思想活动和客观环境方面,精心设计了一整套眉眼、指爪、表演程式等艺术手段来完成了上述过程。须贾念了四句台词:“千悔万悔我好后悔,魏王传诏我该推;今日囚禁馆驿内,只落得朔风紧相摧。”

刘成基分析这几句唱腔的特点:第一句,唱时不要带力,说明须贾内心的空荡和无聊;第二句的重点放在“该推”二字,唱时加重语气,加大音量;第三句“馆驿”的驿字要拖长,同时眼睛左右一看,示意这馆驿空得有多吓人;尾句的“摧”字是双关语,既指朔风在推逼,又指困境在逼人。这几句,不单纯卖弄嗓子,耍什么花腔,主要从人物出发,唱准确。

刘成基很重视讲功,这是戏曲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他在节奏的处理上有快慢之分,在音量的处理上有轻重之分,在感情的处理上喜、怒、哀、乐 如“纵有昆山玉,难买权臣心”,他含恨地向上马门怒视,好象那玉难买权臣, 好象那里就站着自己的对头张渌丞相。“我贾奉君之命,前来和聘”, 有埋 怨魏王的意思;“秦君不召,丞相不传”,含有恨意;他通过讲白刻划出了人物的性格,不仅“形似”,而且“神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