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变“自管”为“代管”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进社区,走村组,访企业;话民情,聊家常,解难事。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贡井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走基层、听民声、办实事活动,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心与群众交流,足迹遍布全区各社区、村组。

“这下好啦,我们的新鲜蔬菜能够轻松及时的运送到菜市场了。”看着修筑一新的混凝土村道,贡井区章佳乡菜农黄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这条道路原来是泥结碎石路,到处坑坑凼凼,车辆和群众出行都极为不便。在走基层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贡井区立即将该路段纳入县乡道路改造工程。

日前,斥资1100万元改造的成章路(成佳镇至章佳乡)已全面竣工通车。据了解,贡井区还将相继开工改造荣宜路等6条公路共计40公里,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章佳乡章佳桥、牛尾乡石柱桥、艾叶镇蒙坳桥等。

社区灯不亮、路不平、沟不通、防*防盗能力差……这些都是居民群众居家生活中很烦心的“小事情”、“小问题”。但正是这些“小事情”、“小问题”困扰着广大居民群众。“现在大凡小事都有人管、有人问、也有人解决了。”

贡井区筱溪街青杠林社区居民林婆婆告诉记者,遇到啥子事,只要给网格员打个电话,准能解决。今年,贡井区在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四危”和防汛巡逻队,在“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帐的基础上,拓展建立“村情、民情、党情”三本台帐,将过去传统、被动、分散的村社区管理。

转变为科学、主动、系统的管理,使管理模式从被动应对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社区矛盾纠纷、**事件直线下降,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指数逐步攀升。

“转作风、践行动,俯下身子、沉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激活了“一池春水”。筱溪街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工作时间与上班族时间同步,办事不方便问题,筱溪街打破常规,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制度”,实现社区服务***、全天侯;艾叶镇大码头社区和沙塘村群众反映多年的道路破烂“几不管”。

艾叶镇整合社会资金50万元,对道路进行硬化;龙潭镇小学教室不够用,家长希望“扩容”,区教育局科学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纳入贡井区民生工程项目,并争取省上学前教育项目资金250万元,预计今年9月开工建设……一件件,一桩桩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充分听取群众建议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区委书记鲜光鹏说。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贡井区把已经开展了近4年的“挂包帮”活动与“五访五问”、“三联三服务”无缝对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基层实情,***倾听群众诉求,群众心里暖,党员干部干劲足。

到目前为止,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帮扶2289对,解决民生问题580余件,送文化法律科技政策到基层15379人次,帮助健全村规民约563项,发放干群连心卡2万余张,解决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实际问题60多件。

为了让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贡井区委、区**主要**和有关部门**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全区各乡镇、村、街道、社区、民营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万余件。

为基层、企业、商户发展谋思路、出点子1887个。在**干部的带动下,全区各部门采取设置征求意见箱、建立百姓热线、公开举报电话、开通网上专栏、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等方式,畅通渠道,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党员干部走访群众54033余人次,答复群众提出问题上万件。不少群众感慨,干部下基层工作更常见了,群众到机关办事更方便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