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三星堆出土文物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古蜀先民在成都平原建立了一系列早期城市,作为早期**宗教场所;在城市周围进行农业耕作,凭着成都平原丰沛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壤,古蜀文化经营着发达的种植业,并在其带动下发展着畜牧业,出现了早期手工业和商业。

随着人口增多和生产力发展,古蜀文化进入文明时代--古代蜀国建立。在古蜀国,宗教的地位至高无上,每一个蜀王本身也是宗教**,具有神秘的力量;很多建筑、雕塑为宗教服务,祭祀中心也纷纷建立,体现着神权的强大;祭师阶级同世俗贵族共同掌握**;大量国力运用于宗教事物,祭祀的花销惊人.

莲花高冠成都平原古文明繁盛时期的社会生活和同时期黄河流域诸文明是有很大不同的,充满了特殊的文化内涵和异域色彩。古蜀先民穿着左衽的细苎麻布衣或丝衣,有的衣服上还绣有龙、云、人面、回字的图案,衣服袖口窄小,其背面比正面长,象长着“尾巴”;他们梳着高高的椎型发髻,贵族还戴着莲花高冠。他们在三足陶盉里烹煮肉食,用瓶形陶杯中装盛酒浆,他们将海贝作为法定货币进行买卖,而且还把其作为**的象征,或收藏或陪葬。

当成都平原古文明到达它顶点时,其影响力是*大的,古蜀国以成都平原为中心区,在汉水上游与楚、秦、巴角逐;南包凉山州及云南北部,役属着氐羌及西南夷众多部落;东边**川东,与巴、楚相抗衡。而当时开放的文明中心成都,就象太阳一样,向东亚大陆的西南隅放射着文化的光芒。

成都平原遗址陶器成都平原遗址的陶器有力地证明了:在秦国势力华夏文明入主成都平原之前,成都平原早已进入文明时代,而且拥有着高度发达的物质精神文化。只是在*大的军事压力下,它湮灭在历史的荒原,成为失落的古文明——古蜀文明。根据已有的资料,已能够部分复原出成都平原古文明繁盛时期的社会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