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老”手艺做嫩豆腐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在游仙区新桥场镇有多家豆腐作坊,都是当地村民开的。他们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做豆腐,早晨8时左右将做好的豆腐送到游仙、涪城多个市场、餐饮店销售。

近日,天未亮就来到新桥镇桩子村2组杨顺田的家庭豆腐作坊,看他如何手工做豆腐。在一间村民旧房改造成的豆腐加工作坊里,摆放着加工粉碎机、木桶、石水缸等加工工具。杨顺田端起泡好的黄豆对记者说:“这些都是买的好黄豆,我们从来不作假。”

记者看到他将浸泡好的黄豆加上少量水,倒入电动粉碎加工机,然后推上电闸。“以前用石磨磨豆浆,那才叫辛苦。”他笑呵呵地说。他的妻子点燃柴灶,将大半锅水烧开。一会儿,粉碎加工的黄豆装满桶,两口子开始过滤豆浆,这也是个辛苦活。过滤好的豆浆倒入锅内,下一步就要点豆腐了。“点卤水是做豆腐的一个重要环节,卤水多少,关系豆腐的老嫩。”杨顺田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点好的豆浆慢慢煮成了豆腐脑。杨顺田将热腾腾的豆腐脑倒入一个四方形的木框中,一层层盖上纱布、木板,再放上一块石板压上。大约十分钟后,他将四方形木框倒翻过来,一股香气飘来,白**嫩的豆腐便呈现在眼前。杨顺田拿起刀将豆腐切成小块、装箱。“我从小跟母亲学做豆腐,到现在有几十年了。”杨顺田说,做豆腐,黄豆质量、卤水、技术都是关键,他家做的豆腐,用的全是好黄豆,水是屋外深水井的井水。每**午要把第二天用的黄豆泡好,一次要泡四五十斤。“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家修了新房,不缺吃不缺穿。做生意,讲的是信誉,黑心*不能挣!”老杨说。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