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州大地走出的书法大家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三台籍中国**书法家刘仕洪先生受邀来到富乐山九洲**酒店,现场挥毫泼墨,展示其潜心研习数十年终于大成的书法艺术,给市民送来一份特别的文化大餐。

现场展示书法艺术

墨痕、物象、笔意,浓缩一毫;心声、修养、境界,皆熔一炉。当晚,富乐山九洲**大酒店的文昌阁内,空气中透着淡淡的墨香,一幅幅气势磅礴的书法作品正在这里问世。这是一个仅在小范围内举行的书法笔会,然而慕刘仕洪先生的大名,不少书法爱好者闻讯后仍然纷纷赶到,一睹先生风采。

有人曾说,自从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后,键盘敲击取代了文字,书法就不吃香了。这一说法初听有几分道理,但当晚却被**否定了。

展纸、挥毫、泼墨……晚8时30分,在一阵欢呼声中,书法笔会开场。凭借深厚扎实的功底,**的运笔技巧,以及对中国书法的*特理解,刘仕洪先生将现场“粉丝”带入了一个美妙迷人的书法世界中,让人如痴如醉。每一幅书法作品完成,都会激起观者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粉丝欢聚一堂

“刘老师,我脾气不太好,给我送幅作品作为座右铭嘛。”一位叫刘宁的粉丝**开口求索墨宝。“那我就送你一幅‘宁静致远’好吗?”刘老笑吟吟地回答。“好!好!”能得到大家赠的书法,刘宁的脸上乐开了花。很快,洁白的宣纸仿佛有了生命力,“宁静致远”四个行书大字如行云流水般跃然纸上,赢得掌声一片。

“灵动、飘逸、洒脱,真是精妙!”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实验艺术剧院院长欧建华,以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实验艺术剧院副院长、大提琴手夏里,两位**音乐家被刘仕洪先生的书法艺术深深吸引。他们兴奋地说,音乐是流动的书法,书法是静止的音乐,刘老的作品气势恢弘,笔力遒劲,让人心折。刘老欣然为两人分别书写了“云水风度,松柏精神”和“琴韵”两个条幅相赠。

一名年轻女孩见大家都有收获,也红着脸请刘老题字。刘老为她写了“观海听涛”四个大字。

服务员李银也是一名书法迷,她请刘老赐予墨宝。刘老一气呵成为她写了幅《清平乐·会昌》,令她爱不释手。

原计划半小时以内,用书法作品答谢父老乡亲的笔会,因求字的人太多,整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酷爱书法执着一生

“时光飞逝,恍如昨日,书法令我快慰一生。”回忆起自己的笔墨人生,刘仕洪先生侃侃而谈。1945年,他出生在山清水秀的三台县三元乡,其父读过私塾,写得一手工整的颜体字。自幼耳濡目染,充满美感的笔墨艺术在刘仕洪幼小的心灵里深深扎根。他常常以树枝当笔,以大地为纸,不断练字。

新中国成立不久,刘仕洪进入三元乡小学读书。天资聪颖的他从乡村小学考进**的三台中学,再考进**的“川外”,几乎从没让父母操心过。因毛笔字**,在校期间,学校的校刊、黑板报,乃至讲义与复习资料的编辑和缮写工作都由他担任。久而久之,他的字在校内外已小有名气。“**”期间,因常常抄写大字报、办大批判专栏、用红油漆在墙壁上书写大幅毛主席诗词和语录,他慢慢喜欢上了毛主席的书法,如痴如醉,无法自拔。从此以后,他在研习真草行隶的同时,从未中断过临习毛体书法。久而久之,他的毛体不仅得其形,更能传其神,那种气贯长虹的气势几乎可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南游拓宽生命厚度

1995年,为了拓宽生命的厚度,开阔视野,丰富学养,刘仕洪毅然辞去工作,离开舒适的生活环境,远赴海南岛,希望寻找到书法上升和发展的空间。刘老说:“不进行探索求变,永远是死胡同。”“读书惊日短,舞墨伴星稀”,在异地书法创作历练中,刘仕洪视书法为生命的全部,以精深、博取、熔冶、超逸为标尺,二十年如一日,用笔柔中有刚,缓进稳出,节奏控制有度,从不轻率应付每一笔画,追求一种磅礴雄浑的阳刚之风。他的作品个性、内涵、情调、技法、风格、章法在这一时期都有了质的飞跃,达到了至大、至精、至深、至微的境界,这与他的天赋、才气与勤奋密不可分。

艺术成就令人仰慕

当年,刘仕洪的书法鲜为外界知晓。如今,携二十年磨砺之功亮剑绵州艺坛,可谓今非昔比。作为当代书坛名家,他的毛体字倾倒了无数中外人士。2006年,***教科文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协、2008年北京奥组委等授予他“杰出贡献奖”。他的作品还入选***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新中国国礼艺术**·书法卷》丛书,被授予“新中国国礼艺术**”称号。

2011年,他的名字入选大型艺术文献《九十年九大家》,其作品与刘大为、沈鹏、吴冠中等八位**级人物的作品一并收录。

2012年,中国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书坛巨擘——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赏》一书中,将他与欧阳中石、沈鹏等当代顶级名家等同对待,将其作品收录一册出版发行,称他是“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

今年4月,中国艺术学院等单位编辑的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巨匠》,收录了当代百位名家的书画精品,他的作品再次入选。

国内**艺术评论家墨思评价刘仕洪,用笔果断,造势豪放而结构严谨,不管是谋篇布局还是笔墨渲染,都显示出了娴熟的艺术功底,合于自然,使身心完全融入挥写的状态,达到自然、生命、书法的浑然天成,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