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邻误解半辈子 法官为他还清白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下判决书都说了,我没犯流氓罪,但劳改释放犯的帽子,我却顶了30多年。**这回帮我**了名誉,我可以抬头挺胸,过好后半辈子了。”农民刘金太这样说。

农忙争水冤枉坐牢

今年65岁的刘金太说:“这些年,**发给我们农民的扶持金有不少,但村里人说,我是劳改释放犯,有的*没得我的份。”

刘金太拿出1981年3月11日,由三台县人民**出具的法律文书,那发黄的纸上写着:刘金太被三台**于1978年1月18日,以犯流氓罪判刑4年。该案经复审认为,刘金太的行为仅属违法,与所判决认定的流氓罪事实不符,定刑量刑不当,撤销该判决,宣告刘金太无罪。

原来,1977年的**,因为农忙争水,刘金太跑到放水的沟渠里躺着,后因流氓罪在三台看守所和川北监狱关了3年多。

不甘被误解老人“上诉”

刘金太无罪释放回家,仍遭村民误解,于是他和哥哥调换了宅基地,搬到了人烟**的吊嘴山上,过起了几乎与世隔绝的半隐居生活。1992年,刘金太与妻子张明华,生下*生儿子刘波。2012年,刘金太走进三台县人民**,要求****他的名誉。

三台**审监庭庭长王恒志了解情况后,给予了刘金太极大的帮助。他告诉记者,被称为“口袋罪”的流氓罪,从诞生到1997年,从我国《刑法》条文中被删除,见证着我国刑事法律理念的进步。在王恒志的奔走下,去年3月起,刘金太领到了农村低保金。前不久,经过**协调,有关部门为刘金太解决了6000元困难补助金。

记者采访期间,正好遇到王恒志和他的同事一行四人,买了食用油和丰谷酒来看望刘金太,并送上补助金。路上,他们看到张明华扛着锄头往家里走,都帮着她背背篓、牵牛。

看到王法官带来的**文件和6000元困难补助金,刘金太感激地说:“这不全是*的问题,这是解决我和老伴后半辈子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问题。”

**名誉过上好日子

“现在,我家种了16亩多田地,有10来亩是村民打工撂荒的。”刘金太说,得知**在积极为他“平反”,他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从2013年起,他和妻子在外出打工村民撂荒的土地上,耕种了玉米、油菜、麦子、黄豆等。张明华说:“前不久,我家还领到了种粮的直补金呢。”

置身在刘家被核桃树、桔子树、松树环绕掩映的小院里,记者到房前屋后一转悠,只见圈里养着4头架子猪,还有60多只半大的鸡在屋檐下的两排鸡笼前啄食。

刘金太说,现在这四间土坯瓦房是五年前翻修的,木料全来自自留山。

目前,刘金太的儿子刘波在外地打工。老人乐呵呵地说:“我娃说,等打工赚了*,翻修新房后,让我们老两口享点福,他再说结婚的事。”张明华也满脸是笑,给客人们端上自家种的花生和才从树上摘的水果。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