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自立的四川女孩陶清秀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14岁的陶清秀是盐亭县安家初级中学二年级学生。面对母亲离婚后远走他乡、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的多舛命运,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瘫痪父亲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的重担。日前,陶清秀同学被评为市**美德少年。

失去母爱

幸福大家庭分崩离析

陶清秀原本生活在一个三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她爱唱、爱跳、爱说、爱笑,是一家人的“掌中宝”。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陶清秀5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再也没回来。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外出打工,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团聚。失去母爱的陶清秀,一直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陶清秀明白,作为农村家庭出生的孩子,要想改变命运,只有刻苦学习。凭着自己的勤奋,在老师和同学心中,陶清秀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年在学校保持着年级**的好成绩。生活中她也相当节俭,为了能省下*买作业本和笔,她经常中午只吃两元*的饭菜。

命运多舛

父亲因车祸成植物人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7月,陶清秀的父亲在广东因车祸严重受伤(肇事车主逃逸),成了植物人。继母已怀孕三个月,后来生下一子离家而去。照顾父亲和弟弟的责任便落在了陶清秀和爷爷、奶奶的肩上。父亲瘫痪以后,家里每况愈下,不但失去了经济来源,还债台高筑。

平日里,只要在家里,陶清秀不仅要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还要分担照料父亲的责任。“她每次回家都会给他爸爸**擦身,陪爸爸唱歌说话。”陶清秀的奶奶说,陶清秀读初中,学业很重,经常看书、写作业要到晚上十一二点。但是,她每天都会抽半个小时给爸爸**,陪爸爸说话。

孝顺女儿

真情唤醒“沉睡”父亲

面对昏迷不醒的父亲,陶清秀坚强地忍住眼泪,她相信爸爸总会在某**醒过来。每周放假回家,陶清秀便来到爸爸的床边,给爸爸**手脚,不停地为爸爸唱歌,和爸爸说话。“爸爸,你快点醒吧,女儿想听你说话,女儿要和你做游戏……”每当听到陶清秀不知疲倦的歌声和深情的呼唤,爷爷、奶奶总会偷偷地抹眼泪。

一年后的**,陶清秀在为爸爸**时像平常一样呼唤着爸爸,忽然听到微弱的“啊啊”声,仔细听是从爸爸喉咙里发出的。“爸爸醒了!”陶清秀高兴地叫了起来,自己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唤醒了沉睡的父亲。

稚**孩

撑起灾难深重的家

家人的悉心照料还是没能留住父亲的生命,今年1月,陶清秀的父亲去世。面对整日以泪洗面的爷爷、奶奶和才1岁的弟弟,陶清秀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这个灾难深重的家。

陶清秀的奶奶说:“清秀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爸爸去世后,她心里很不好受,但她反而来开导我们,说慢慢来,等她把书读出来就好了,她会给我们养老。说等弟弟读小学时,她就念大学了,到时候可以勤工俭学供弟弟读书。”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