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建设“最美”新羌村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我今年种了40多亩海椒,纯收入能有20多万元。”在北川坝底乡青坪村,两侧的大山生机盎然,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直通山上的千亩缓季节蔬菜基地,基地内新建的蓄水池、排洪沟渠、喷灌滴管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路旁不时点缀着干净整洁的院落,正在自家青椒地里忙着摘辣椒的种植大户王志全高兴地说。

在民族山区新农村建设中,北川紧紧抓住山区、羌族两个*大县情,规划**、生态根本、产业主导、人文支撑,不断探索生态保护良好、主导产业兴旺、羌族气息浓郁、人文自然和谐的“山、产、村、人”相融共生山区新农村建设新路径,切实承担起农耕文明代际传承的历史责任,有力推动全县广大农村地区发展进步。

别致的川西民居、粗旷的羌式碉楼、原始的木吊脚楼……立足羌族特色和产业发展,北川县委、**规划**,对全县新农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坚决避免水泥森林、千村一面。为避免出现没有产业支撑的空心村,从去年5月开始。

组织邀请1000多名县内党员干部和各级专业技术人员逐村逐社对全县311个村制定完善了小康规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等全域配套规划,为建设“千村千面”的羌山*美新农村夯实了基础。

广袤的大山,既是北川新农村建设之基,更是羌山群众发展之本。借力成为四川省**生态功能区县的机遇,北川县委、**将保护生态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底线,不断健全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全县所有乡镇全部实现垃圾集中处理,13个乡镇实现雨污分流,还陆续启动11个**生态乡镇创建工作。

通过实施生态**、天然林资源保护、耕地保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理水土流失面积9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植被**57.7万亩,**始终用优越的生态打底*美羌村。青坪村的蔬菜、盖头村的茶叶、战斗村的猕猴桃、香泉村的土鸡、石椅的农家乐……北川县委、**将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支撑来抓。

依据不同乡村地域实际,引导群众连片经营,建设万亩猕猴桃产业带、22万亩**材产业带、7万亩高山蔬菜产业带、标准化集中养殖区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带。在农村产业联营的基础上,北川县委、**同步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培育。

**“北川苔子茶”、“北川花魔芋”、“北川白山羊”等一大批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培育了“羌山雀舌”高山茶叶、“华神”天然蜂花粉两大品牌,使其成功入选“绵州九宝”。上半年,北川县委、**及时兑付种粮农民直补资金资金1851.57万元,退耕还林补贴也已发放到农户,有效缓解农村发展资金难题。

结合北川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整合打捆土地整理、扶贫开发和村道建设等各类涉农资金3500多万元,实施22个村的连片开发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和产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农业项目,鼓励农民投资投劳相结合的办法,为新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政策、资金、产业支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川县委、**按照城乡一体化目标,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1+6”综合公共服务体系,“定向补短”农村薄弱地区,全方位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全县配齐23个乡镇司法站、311个村活动室,并新增50个村卫生室。

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开展庭院美化、环境整*,构建网格化社会*理体系,化解农村矛盾构建和谐农村。大力施行医疗、文化、科技、就业“四大惠民”工程,组建60多支专业队伍,走村入户开展全方面服务,**农村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补齐新农村建设中的人文短板。

今年上半年,北川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4.1%,增长幅度连续多年居全市**位。北川“山、产、村、人”相融共生的山区新农村建设思路,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发扬传承独特的羌族文化的同时,还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促进人文自然的和谐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