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残疾同学“拐杖”的刘琴琴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游仙区五里堆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刘琴琴,四年来风雨无阻,无微不致地帮助残疾同学刘璐,用行动践行了这句话的真谛,用一颗纯真的心诠释了怎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近日,刘琴琴同学被评为市**美德少年。

高矮“两姐妹”形影不离

“慢点哈,这儿有个台阶。”课间十分钟,一名高个子的女同学扶着一名矮个子的女同学上楼梯,并轻声提醒着她。

在游仙区五里堆小学,时常会看到这一高一矮“两姐妹”,她们俨然成了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高个子的女同学总是扶着比她矮半个头、腿脚不方便的一名女同学上楼梯,进教室,出入食堂,或在教室外的过道上锻炼。

这名高个子的女同学就是六年级三班的刘琴琴,而和她形影不离的另一名同学则是四年级三班的刘璐。四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校园里总有刘琴琴呵护、照顾小刘璐的身影。

主动请缨照顾残疾同学

“多亏琴琴姐一直照顾我,我才能坚持在学校念书……”瘦小的刘璐依偎在刘琴琴身边,握着她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眼里满是对她的依恋。

刘璐是一名先天性脑瘫患儿,腿脚落下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自入学以来,一直是父母背着她到教室。因为行动不方便,她上学期间都呆在教室里。小刘璐中午在学校吃午饭,她上厕所和如何到伙食团就餐成了摆在她父母和老师面前的一个难题。

这一切被六年级三班大个子女生刘琴琴同学看在眼里,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刘璐的责任。上学期间,她下课背刘璐上厕所,放学扶她到伙食团吃午饭,课间一有空还带她在过道锻炼。

长期助人为乐受称赞

“那两个同学真是比亲姐妹还亲,琴琴可真不简单啊!”刘琴琴像亲姐姐一样照顾身有残疾的刘璐的事迹流传开来。一提起她的名字,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帮助他人,自己更快乐!”谈起四年来一直坚持帮助刘璐这件事,刘琴琴腼腆地笑着对记者说出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她纯真的眼睛里流淌着如星星一般的光芒,让人暗自佩服。“眼看就要毕业了,我们真舍不得她离开!她小小年纪能长期坚持做到这样,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好榜样,也让我们感动。”刘琴琴的班主任老师说起她,有自豪,更有许多不舍。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