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有这样一支特殊巡逻队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支在全市**组建由公安直接**的规范化管理的*安巡逻队伍,诠释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深刻内涵,其做法受到省市县**肯定,其经验在全市**;这是一支****的群防群*力量,减少了*安和刑事案件发生,为当地平安建设作出了贡献!这支队伍无愧为人民群众的“守护神”,有了他们的彻夜巡逻值守,大家这才睡得更加香甜!

九年来共有380余人参与*安巡逻,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协助公安机关破案5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涌现出了被市委、市**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的李乐俊、梁树清、陈建伟3人,梁翼、王寿清、刘泽安、左淑群等41人先后受到县委、县**表彰。

特殊队伍 编织起*安防范网络

彭山县委、县**高度重视,为队员解决三年一届的公益性岗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严开义,副县长、公安局长郭益,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办主任张麟等**多次视察巡逻队建设,为其解决具体困难。

谈起当初为何要组建*安巡逻队?队长刘统华深有感触地说:“2004年第一季度,彭山县城入室盗抢案件频发,仅刑事案件就达200多起。为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县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整*行动。县局**带领刑侦、*安等五大警种,民警带领社区干部、*安积极分子,每晚在城区通宵巡查,效果立竿见影,盗抢案件锐减。”

这次,彭山县公安局**深受启发。在县委政法委和县就业局支持下,这年4月,时任凤鸣派出所副所长的刘统华受命成为这支巡逻队的“领班”。

这支队伍的确很特殊。巡逻队员不仅是“4050”人员(男性50岁至60岁,女性40岁至50岁,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而且是企业下岗职工、土地被征用农民及其低保特困人员,还有复员退伍军人、企业厂长经理、社区干部和居民组长,甚至还有信访人员。队员虽然参差不齐,但是都很珍惜这份由**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而非常敬业。

把巡逻力量摆在街面,摆在重点部位,摆在重点时段,摆在易发案地段。采取步巡与车巡、流动巡逻与定点守护、公开巡逻与秘密蹲点相结合的模式,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对城区进行全天候防控。

2005年又抽调12名优秀队员组成“零点巡逻队”,配备迷彩服、头盔、执勤红袖章、反光背心、对讲机、自卫棒和强光电筒,从凌晨零点至5点半,重点对城区十字路口以及东南西北主要街道进行巡查。

这样,一张防范街面盗抢犯罪的天罗地网编织而成……

神兵天降 “红袖章”夯退盗贼

这支巡逻队虽然不是打击犯罪的“正规军”,但是其群防群*力量对于社会*安好转所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从发现到盘查,到抓现行,招招制敌,夯退一个个盗贼,并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4月22日凌晨2点,巡逻队员巡逻至一环南路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正在撬某电器门市的卷帘门。突然看见戴红袖章、持自卫棒的巡逻队员走来,两名盗贼仓皇逃跑,及时遏制了一起盗案发生,店内几万元财物毫发无损。从成都来彭山做生意的店主说:“幸亏巡逻队员及时把盗贼吓跑,要不然损失不可估量。”

6月2日凌晨2点,巡逻队员巡逻至西街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在某服装店外晃动并迅速消失。上前查看,只见铺面半开,店内无人,有翻动痕迹。“一定是被盗贼‘光顾’过了”。队员立即搜寻,在西街与北街交界处找回一捆被丢弃的8件衣服。

7月20日凌晨2点,巡逻队员巡逻到彭祖广场天桥以南河堤时,现场抓获正在踩点准备抢夺作案的三名16至19岁的小青年,该团伙6月以来流窜抢夺作案9起;

7月28日 凌晨3时许,“零点巡逻队”队员巡逻到彭山火车站以西的高铁洞桥上时,挡获3名盗贼;凌晨4时许,在彭祖大道发现一辆摩托车载一袋可疑物疾驰而去,立即通知蔡山组巡逻队拦截未果,最终在云松街将骑车的盗贼抓获,挡获从建筑工地盗窃的钢架扣件一袋;天刚蒙蒙亮,一名设伏巡逻队员在抓获一名正欲乘车逃跑的盗贼时搏斗受伤……

7月31日 凌晨4时许,“零点巡逻队”队员巡逻到彭祖大道南段时,现场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一名,当场缴获盗窃的建筑钢架扣件2袋,无牌无证红色125型摩托车1辆、扳手1把、刀具1把。通过深挖细查,及时打掉了以王某某、雷某某、张某某为首专门盗窃建筑工地钢架扣件等建材的犯罪团伙。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抓获嫌犯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长寿广场、彭祖大道及西街与南街之间的小巷,过去曾发生撬砸汽车玻璃盗物和抢夺金耳环案件,安排两名巡逻队员在此定点守护,近年来这些区域没有发生过此类案件。

城区十字口及4条主要街道过去时有盗案发生,原因之一是被盗群众自防意识差,晚上睡觉忘了关门。巡逻队员每晚巡逻至此,都要提醒市民关好门窗做好防范,接着又推出了当场提醒、张贴警示牌,填发安全防范整改建议书的办法。监督市民、店主和保安门卫人员共同抓好防范,落实防范措施,堵塞犯罪漏洞,筑牢第一道防线,近年来这些地方没有发生过入室盗窃案。

坚持创新 用心守护好“北大门”

彭山城区*安巡逻队至今已三届,该队九年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推出了多套工作方法,为打击防范街面犯罪积累了成功经验。在城区*安防范中推出了123456工作措施(即建好一支队伍,完善二套制度、搞好三项巡查、开号四个会议,做好五项工作,落实六个一)和城区*安防范新举措。

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四定责任制”;要求巡逻队员在巡查中做到“四勤”即勤巡、勤查、勤问、勤讲,做到“四必查”即对有神态反常、形迹可疑的人必查,对语无伦次的人必查,对携带物品有疑点的人必查,对居无定所的人必查,提高盘查率、发现率、碰撞率、抓获率“四率”。

推行“四三三”工作法。巡逻队员掌握盘问地点“四宜四不宜”,即宜明不宜暗,宜宽不宜窄,宜僻静不宜喧闹,宜有所依托不宜四周无援;掌握“盘问三要领”,即开口用尊称,先问其身份,牢牢抓事实,适时给“台阶”,分开同时问,仔细找矛盾;掌握 “盘问三注意”,即主动表明身份出示证件,消除被盘查对象疑虑心理,防止其逃跑、行凶、抛赃毁证等意外情况发生,严密注视被盘问对象的表情、举止以及周围环境。

九年来,380余名*安巡逻队员的无私奉献,为该县社会*安好转与平安法*建设夯牢了坚实基础。这里的一串串数据,足以让人信服这是一支党委**和人民群众充分信赖的高素质、规范化的群防群*力量——

九年来巡逻查夜8万多人次、加班1万多人次,散发温馨提示1.6万多份,巡查中提醒市民店主做好“四防”工作2.6万多人次;

九年来惊跑盗贼作案1000多次,填发安全防范整改建议书8000多份,盘问可疑人员6000多人次,现场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协助公安机关破刑事案件230起、*安案件300起,挡获各类机动车600辆;

九年来调解纠纷7000多起,做好人好事8000多起,收到群众和店主送来的锦旗 120多面,为商家店主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