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三月三朝山会”申报非遗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3月12日,记者从彭山县获悉,该县已将彭山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和“八百寿酒传统制作技艺”)的各项资料整理完备,正在向上申报,争取进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三月三朝山会是当地村民及成都周边群众自发形成的朝山民俗活动,活动时间定为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在不同时代,活动也体现出了不同的文化特点。夏、商、周时期,乡民祭天求雨,渴望五谷丰登;汉代——唐代,乡民朝山拜佛、求香*;明清时期,乡民以纪念彭祖和其三女儿为主;**时期,乡民则以“*童子、送童子”为主;近代,乡民则以朝山拜佛、祈福,踏青会友,寻觅养生秘诀为主。

“三月三朝山会”和“八百寿酒传统制作技艺”这两个项目,在内涵和性质上,均符合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该县通过对项目的搜集、整理,决定将其向上申报,争取进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至目前,该县已先后有“长春号南味豆腐传统制作工艺”、“彭山莲箫”等6个项目进入省、市“非遗”保护名录,其中**2个,市级4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