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磨西镇风土人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彝族年,凉山彝语叫“库史”即“过年”。“年”彝语把它叫做“库”,其义为:转、回、回转、回归、循环。彝族时空观念中一般把*北的端点为起始点,太阳冬天日落点南移到*南端后,**南移,在此停留几天后又往北移。

然后到夏季时太阳落点又移到*北的端点,就**北移而回归南移,此端点称之为“布久”,意为“太阳回归点”。此后日渐南移,到*南的端点。从*北的端点到*南的端点一个往返周期就是一年。这一时间就在冬至--------夏至-------冬至的前后。彝族年就一般在冬至“布久”的这个时候过。是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

*把节


 *把节*把节是彝、白、纳西、基诺、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蜚声海内外,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不同的民族举行*把节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主要活动有斗牛、斗羊、斗鸡、赛马、摔跤、歌舞表演、选美等。在新时代,*把节被赋予了新的民俗功能,产生了新的形式。*把节是四川凉山彝族*盛大的传统节日,届时家家饮酒、吃坨坨肉、并杀牲以祭祖先。人们穿新衣,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体活动,男人们参加斗牛、羊、鸡、赛马、摔跤;妇女则唱歌,吹口弦,弹月琴。晚上把*把在房前屋后游转;第三天晚上成群结队地举着*把遍游山野,*光一片,然后又集中到一处点燃篝*,打着*把,喝酒、唱歌跳舞,一直玩到天亮结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