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灯博物馆风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中外彩灯风情厅,以厅**向四周呈放射状布展。这个陈列手段,堪称匠心*运。“民俗是标志着人类存在的一种文化”。而包含于民俗文化中的彩灯文化,几千年来,更以其不断丰富的内涵和*特的形成,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奇葩。

彩灯文化的发展历程,也昭示了华夏子孙生生不息的繁衍状态和追求美、**美的天性。不同的山川地貌和不同的民俗风物,使彩灯艺术更呈现出一派繁花万树的景观。各地、各族人民以自己的灵心巧手,**了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灯品和灯彩。因而,中国灯文化更呈现出一派奇光异彩、气象万千的局面。

中国灯文化特有的魅力,也吸引五湖四海的人们。自1987年*届自贡**恐龙灯会,日本和美国*次送灯参展,1991年自贡第三届**恐龙灯会的成功举办,共有美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出。这表明,中国彩灯文化已以走向世界。这些国外送展的彩灯,也反映了他民族的人们对中国彩灯文化的理解、喜爱和诠释。由此也再一次说明,越具有民族性的东西,越具有世界性。

中外彩灯风情厅包括国内灯区、风俗与灯、海外灯区几大部分,既有我国灯文化历史悠久的地市和地区的灯采,又有东南亚地区及其他国家的彩灯。如苏州的凤舟灯、母子灯、浙江桐乡的剔墨纱灯、温州的珠珠灯,南京的光纤花灯麒麟送子以及佛山花灯,铜梁的灯板龙、故宫养心殿的京式工艺灯,日本的“勒扑踏”、排式灯笼,新加坡的狮头鱼尾灯,美国的自由女神灯,法国的埃菲尔铁塔灯等。同厅,还陈列并讲述了哈尔滨的冰灯,中原一带的黄河九曲龙灯、在云贵川流传的放河灯、山西武乡的顶灯等,提示并表现了灯与民风民俗的深厚内涵和密不可分的关系。整个展厅洋洋大观,雅逸、奇光异彩,气象万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