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博物馆展厅介绍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彩灯博物馆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75平方米;建筑以灯为主题,似一组大型宫灯建筑群。入夜,馆体的轮廓灯此起彼伏,高照泛光灯从同角度照射白色墙体,馆内彩灯光彩外泄,交相辉映,流光溢彩,银河落目。

馆前广场

馆前广场开阔,左侧及中部是原**对外宣传小组组长、******公室主任朱穆之同志题写的馆名及自贡籍**书法家、诗人柳倩先生的建馆碑记。碑记旁,叠水喷泉的小下彩灯随半球式、蒲公英式喷泉涌动,光彩四溢。入夜观赏,令人爽心悦目,别有情趣。

馆内8个展厅

馆内设8个展厅。分序厅、中国彩灯历史厅、中外彩灯风情厅、自贡彩灯精品厅四大部分,数十个单元陈展。从远古时代人类用于照明的陶 ,到运用现代科技制作的大型彩灯,从纸、丝、绢、绸、缎制作的传统工艺,玻璃药瓶、瓷器、蚕茧等材料捆扎粘制的现代彩灯,从自贡灯会的各式彩灯到表现苏杭、广东、北京、南京等数十个城市风情的彩灯以及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法国等十余个国家的彩灯,可谓灯的大世界,灯的大欢园。

彩灯展厅

自贡彩灯精品部分以4个展厅陈展,陈列了新时期以来自贡历届灯会13组脍炙人口的获奖彩灯精品,如以电脑数码控制技术,根据仙话《荷花仙子》的故事制作的大型水上灯组《荷花仙子》,用数万件瓷器捆扎的《龙凤呈祥》灯组,用30多万个蚕茧粘制的《龙飞凤舞》灯组,用10多万只青霉素药瓶捆扎的《孔雀工屏》灯组,用玻璃吹塑工艺制作的《岁寒三友》灯组等,完整地展示了现代自贡灯会在灯组内容上的巧妙构思,在制灯材料上的*特创举,在制作工艺上的*具匠心,有**的观赏价值、外地游人任何时候到自贡,在这里都能口味到自贡彩灯的艺术格韵,领略到自贡灯会的美妙景观。

序厅

序厅以彩色喷泉《荷池月夜》、灯墙《华夏灯韵》、浅浮雕壁画《盛唐欢灯图》和两组木制浮雕小品《春之曲》、《天地悠悠》构成。灯墙《华夏灯韵》采用壁画、浮雕及现代制灯工艺等综合制作。上面焊铜制浮雕是仿我国历史上有名的装饰性和观赏性**,又具有历史价值的照明灯具。从这些灯具中,我们可窥视当时科技和文化艺术发展之一斑。镶嵌的抽象变形的*龙,象征华夏灯韵永盛不衰。

在我国古代,就有盛世办灯会的说法。据考证,早在西汉初年,灯会就见诸文字记载。到了唐宗,达到鼎盛时期。这说明,办灯会与国泰民安的政局,风调雨顺的年景是相关联的。采用不锈钢和铜片制作的壁画《盛唐欢灯图》,长30米,宽3米。表现的是我国盛唐时候灯会的场面。整幅壁画,营造出无灯胜有灯,留白天地宽的美妙意境。不公唤起我们怀古的幽思,更把我们带入对盛唐灯会无际的想象之中。

事个序厅给人以静 疏朗和“渐入佳境”之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