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的风土人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祭灶节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俗称“祭灶节”。传说腊月二十三日这天晚上,灶王神要上天向玉帝呈奏这家人的善恶,二十四日晚灶王神回来(凡间)。所以人们在这两天都要向灶王神供奉糕点、酒食、燃烛焚香化纸,表示送迎灶王神。在这前后市上专门有沿街叫卖五彩的胶牙糖,即“灶糖”供点地。

打扬尘腊月十七、十八日,俗称“打扬尘”,又叫“掉尘”。旧时“民间有十七、十八,越掉越发”的说法。认为在这两天,把家庭内外,上上下下的扬尘(灰尘)**扫除干净,只会进财,不会破财。屋内屋外,厨房打扫干净以后,可以在灶的*门上烟烘腊肉、香肠了,开始忙着准备过春节食品。

下面一则“掉尘”的**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解人间情况,派遣三尸神到人间。到了年底,三尸神要回天庭向玉帝回报人间情况,三尸神为了表功,在玉帝面前谎奏几人的罪恶,玉帝叫三尸神到凡间认真查访,把无恶不作的人的姓名写在墙壁上,等到年三十,派天将到凡间去抓捕。

这件事被灶王神知道了,他想拯救凡人,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腊月二十三日晚上上天前,吩咐凡人,要在年三十以前掸尘扫梁,将各处墙壁都掸扫得一尘不见。

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天兵天将奉玉帝之命,下凡查勘来了,可是民间家家户户早已在腊月二十四日就把屋屋外外上上下下,掸扫得干干净净了。不要说墙壁上没有人的名字,就是连一点蛛丝灰尘也找不到。天兵天将气呼呼地返回天庭,狠狠地告了三尸神一状。玉帝不信,要三尸神下凡查勘,也没有找到,回到天庭,玉帝以三尸神谎奏之罪,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问罪。

从此,凡人为了报答灶王爷,每年的腊月二十四日,都要掸尘,相沿不绝。后来,掸尘又加上清扫、沐浴等内容。这样做,好在春节期间,拜会亲友,观光游玩,干干净净过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