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柏林沟古镇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柏林沟古镇位于四川广元市所辖的元坝区,据道光年间《广元县志》记载:“先祖(刘备)留中郎将霍峻守葭萌,蜀定后,废葭萌迁东山下更名汉寿。葭萌县东汉时属益州广汉郡,今四川保宁府昭化县东南,即广元柏龙堡,柏林驿,是为葭萌故地。” 旅游丰富,柏林沟有“五岚”胜迹。


柏 林沟地处古蜀道要冲,汉代以后,蜀地东防空虚,故在蜀道南路柏林驿筑城设防,利用蜀道与阆苑等城连成一片。东有九龙山之险要,南有烟灯山之高峻,西有剑 门、牛头山之屏障,北有梅岭关作后盾。但后因入蜀主路改道,使柏林沟成为了不为外人所知的偏乡僻壤。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柏林沟至今古风尤存,古建 民居保存完好,堪称残留在世的川北民居之“标本”。

现存有石 板古街五百余米,街道两旁穿斗结梁的古建依旧,蜀道风情尚存。街中存有三层楼台“奎星阁”(又名钟鼓楼、财神楼),其楼高十五米,上层为奎星楼,中为戏 楼,底则乃石板街道穿楼而过。旧时远道请来的戏班当街唱戏,四乡八岭的百姓闻讯而来,挤于街头引颈长望,好一幅繁荣的景象。睹物思情,那高亢的秦腔蜀调、 喧天的锣鼓鞭炮以及满街满镇的笑语,仿佛就在耳畔眼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