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千佛岩诸葛亮点将台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在造纸博物馆西北里许的高崖下,突兀屹立着一墩*石,高约15米,顶上面积达百余平方米,这就是传诸葛亮点将台说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练兵的点将台。据说以前台上建有一土地堂,这里还有一个民间故事。

蜀汉建兴三年(225年),南疆孟获反蜀,邀集三十六寨酋长、七十二洞夷邦洞主及各路番王叛乱。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使孟获臣服,平南得胜。在商议划地分*、界定疆域问题时,诸葛亮请孟获“礼让一箭之地”。孟获及部下听说只让一箭之地,满口答应,并歃血盟誓。

诸葛亮悄悄招来土地,附耳授计:“举行射箭仪式时,你把我所射的箭,插到孟获城边山上。事毕,建一箭之高房子送你。”土地为将住高楼而心中窃喜。时日,诸葛亮在点将台箭射出弦,土地在空中接过箭,直往孟获城而去,将箭插在山崖上。事后,土地找诸葛亮兑现许诺建房,诸葛亮说决不食言,叫房建司拿箭照比高度修建土地堂,所以土地堂修建的高度,只有一箭高(约1米至1.2米),点将台由此亦称为箭台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