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罨画池理水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罨画池内水面面积14600平方米,占总面积的42%,是园内景观的主体。罨画池整体呈“L”型,分为较小的内池与较大的外池,外池呈东西方向为长边的长方形,从外池东南角向南延伸出内池,中间以三折廊桥作为分隔。

另外园内还有一条水道联通罨画池与陆游祠、州文庙内水系。罨画池原仅有外池,光绪年间,对罨画池原有水系进行了梳理,开通了罨画池西北角五云溪入水口,又在外池东南角开凿内池,并导内池水进入琴鹤堂建筑群,并既而引出至陆游祠和州文庙建筑群,*终与州文庙的泮池、月儿池相通。罨画池外池景色开阔疏朗,内池景色精致宜人,使用了水池尺度与建筑疏密进行双重对比的理水手法,丰富了空间层次, 园内其它水系则与建筑、假山等巧妙结合,形态丰富、设计精巧。

堆山砌石

罨画池外池部分保留了较多唐宋时期四川园林的风格,多以土堆山,风格素朴,视野开阔,池中有一用土堆积而成的岛屿,上建有罨画亭。罨画池内池池岸均使用钟乳石砌筑而成,同时沿池岸分布有较多由钟乳石砌筑而成的假山,环池步道隐于假山之间,同时池畔的水面风来菡茗香(望月楼)、野趣亭等建筑均建于假山之上。内池以西的琴鹤堂庭院以假山为特色,该假山亦为钟乳石砌筑而成,是四川地区现存规模*大的园林假山之一,形式优美,游玩其中趣味十足。其山顶建有草亭,可俯瞰全园景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