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傈僳族的美食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僳僳族居住的环境与相邻的云南丽江地区的僳僳族基本相同,其饮食习俗也大致相似。他们以包谷、荞子、土豆、高梁等为主食。只有极少数居住在河谷地区的僳僳族以大米为主食,辅之以玉米、土豆等杂类。蔬菜为小白菜、青菜、圆根和芋头等。芋头是僳僳族人民喜爱的食物,由于可兼作粮食,所以每家都有种植。饭菜合煮是僳僳族惯用的烹饪方法,做时先把粮食放入锅中熬煮,更换两次水,等粮食快煮熟时,放进要吃的青菜、白菜,直煮至菜烂。居住在高山上的四川僳僳族在50年代以前还实行过分食制,饭做好以后,由家庭主妇按家里人口,用大森碗分盛食物,每人一份。

僳僳族地区出产核桃、生姜、花椒等调味品,在客人来访时,主人往往将核桃仁、生姜、花椒、大蒜等倒入竹筒内捣碎,盛入木碗中加盐作蘸。僳僳族过去常打猎,有见者有份的习俗。猎获的野物以及鱼类等多用*烧熟而食。过年过节、婚丧喜庆,每户都要杀猪。僳僳族杀年猪是以*去毛,然后用冷水冲洗干净后剖开。这时家中老少和客人常分坐在*塘边,由主人分给一部分猪肉和猪肝、腰花抹上盐后放入*塘中烧烤而食。烧食后剩下的大部分则用锅煮着吃。僳僳族也有同周围的彝族一样用乳猪款待贵客的习俗。以出生双月刚断奶的小猪为*好,吃法也是分烧吃、煮吃两种。僳僳族人把吃乳猪形容成为“窝寺千蒂哩”,意思是和核桃仁一样好吃。

四川僳僳族喜好饮酒,饮用的是一种自制的水酒。水酒的原料有玉米、高梁和稗子等。每年秋收后的农历九、十月间,僳僳族人家家户户将酿酒用玉米、高梁等捣碎、磨细,去糠皮,蒸煮熟后凉开,加入酒曲,然后入坛罐加以密封,十数天后发酵成酒,即可启封冲饮。启封后放一铁锅于*塘中,把事先兑好的温水倒入锅中,然后用木勺把罐里的酒糟盛入锅内温水中搅拌,片刻后主人先尝,再舀出滤掉酒糟的酒水倒在竹杯中,捧给客人。这种酒度数不高,味道甘醇,清香可口,喝起来特别爽口。在节庆或喜庆的日子,僳僳族人就这样边饮酒边歌舞,尽兴方休。盐边一带僳僳族嗜茶如命,喜用陶罐炒玉米加盐后煨茶喝,一餐不喝则难忍。上山采药,只要带上两手玉米、一块茶和一砣盐,就能在山上生活很多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