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桥猪儿粑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红桥猪儿粑是四川省江安县红桥镇的一种小吃,可谓享誉川渝,其晶莹剔透、温软如玉。相传当年湖广填四川时,移民们在兵荒马乱中为祈求菩萨保佑,急智中用家中仅有的糯米作成小猪样的粑粑,放在神灵面前祈祷,诚心感动了上苍,从此红桥风调雨顺,人民安康,而红桥猪耳粑也从此成了江安人桌上的佳肴。

红桥镇人喜吃猪儿粑也远近闻名,什么张猪儿粑、李猪儿粑、王猪儿粑…………比比皆是。笔者虽不是王猪儿粑,但也称得上猪儿粑王,一顿吃下一笼猪儿粑不在话下(一笼约18个),在当地能轻松吃下两笼猪儿粑的人不在少数,真可谓大肚罗汉矣!

在当地民间有"吃一个猪儿粑得道,吃两个成仙"之说。道者,门道,味道也。说明猪儿粑饮食文化的精深,猪儿粑味道十分了得;仙者,快乐逍遥赛神仙,大概是吃猪儿粑时的感受吧。当地流传着许多红桥猪儿粑谜语诗,这些谜语诗充满乡土特色,读后令人遐想,从诗中品味出猪儿粑的仙、道来。这些谜语诗可供吃猪儿粑时自娱,增加欢乐气氛。现随手拈来两*以飨食者。

洁白晶莹的身子;圆圆鼓鼓的肚子。巧媳妇手中呵护;粑大王棍下战死。

前两句描写了猪儿粑的形状,晶莹剔透,那馅儿把猪儿粑胀得鼓鼓的。后两句则道出了搓猪儿粑时小心翼翼的样子,搓成的猪儿粑被蒸熟后,*终被粑大王们用筷子夹入口中狼吞虎咽吃下去。

一个书生白又胖,锦秀文章肚里装;姑娘爱他亲一口,小伙瞧见口水流。

那又白又胖的猪儿粑呀,里面包的馅儿品种繁多,有香有甜,真象一篇回味悠长的文章,难怪惹得姑娘们如此爱他,就连小伙子们瞧见了也喜欢得直流口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