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江口古镇特点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她在秦汉时期名叫“彭亡聚”,晋代称“合水”,宋代取名为“安镇乡”,明代始名“江口”,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集镇。江口因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是秦灭蜀时蜀王开明氏败灭之处,是岑彭伐公孙述遇刺的地方。

也是明末张献忠与南明总兵杨展激战的古战场,民间至今仍流传着张献忠沉银江口之说。解放前,江口为岷**要水运集散码头之一,曾有“日有行船数百艘,夜有万盏明灯照码头”的景观。晚上,居民、商店以及数百条船点的油灯、行人照路用的纤藤*把,把整个江口装扮得非常壮观。龙王庙前的红石梯码头,是岷江到成都的*后一个水运码头,高20米,宽4.5米,38个梯中有一个3平方米宽的平台,雄伟壮观,至今遗韵犹存。

从彭山岷江大桥东岸桥头起步,算是进入了下江口。这是一座前面临江、后面倚山的“扁担场”,一直往北走到上江口,总长约五华里,呈现出“五里长街逶迤江岸”的*特景观。

从前,街中由一条两米多宽的红石板路贯通,沿途分布有“七桥七庙”,两旁的店铺民房多为两层木结构小青瓦房,临江一面多为汉式吊脚楼。如今,这条红石板街路早已被四、五米宽的水泥公路所掩埋,木房 街铺中不断间插着各色瓷面的现代楼房,而多数旧木房早已人去楼空,锈蚀斑斑的铁锁紧闭着铺门,任随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喧嚣和尘土飞扬。  不过,在汉崖墓博物馆、桥楼子、横街子一带,多少还保留着一些川南江边码头小镇的古朴风味。街中沿山一带多达5000余座的东汉崖墓群,护卫墓群的梓潼宫那红墙深宫,以及桥楼子、横街子一带川南风味的木板店铺和仓房,让江口的古老与神秘坚强地留存至今。

街镇前面的江河可不是一般的河流,这里是千里“下岷江”的第二发源地。原来,发源于松潘岷山南麓的岷江自北向南进入成都平原后,自然分成府、南二河,而这两条河恰恰在江口镇外汇合,形成下段岷江,直奔乐山、宜宾汇入长江。两河汇流处,座镇观三江,“江口”也因此得名,成为千里岷江**镇。

街镇背后的“一山两湖”也不是一般的山水,上江口就在闻名中外的彭祖山脚下,长命800岁的长寿**——彭祖**的养生奇术为世界景仰,而卧波后山的仙女、将军两大山地湖泊也向世人揭开其神秘面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