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书画一绝 痴迷川菜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张大千不仅是国画**,还是一位美食家。他作画,兴到笔至,豪情奔放,不可遏止,他做吃也如此。一位南美汉学家曾写了两句诗赠张大千:兴来挥笔写天地,情到浓时凝川汤。

据相关人员回忆,有一次张大千请客吃四川家常红烧牛肉面,亲自操瓢上灶,先用生清油煎剁碎的四川豆瓣(郫县豆瓣运到香港和国外便统称四川豆瓣),放几片姜及葱节,牛肉切成小块,加绍兴花雕酒半斤花椒十余颗生香提味,洒上盐,先烧至大滚大翻,再以文*煨之。

单是这个红烧牛肉子,就需烧4个小时,烂熟后,以大白瓷盆盛了端上,浓香扑鼻,惹得客人一个个大流口水。张大千此时故弄玄虚,少许,端出江西景德镇青花瓷盆盛宽叶子面带细花纹的黄瓷盆盛细面。此时还有七八个小瓷碟装上各种佐料,任客人们选择自加,客人吃得津津有味。大千边吃边说笑话,倍增饮宴的情趣。

张大千把烹调当成一种永无止境生生不已的艺术,视之为中国文化的精华之一,而厨师在他眼里,自有其优越地位。当他吃安逸吃舒服时,还将高明厨师请来,向来宾介绍,并与之合影留念。其中有不少厨师经他介绍,扬名海外,后来*了大*,同时也将川菜艺术传到海外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