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县博物馆 在国内外展出中引起轰动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郫县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6月,是一所地方综合性陵园博物馆,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望丛祠内。现有馆藏文物4000余件,以战国铜兵器如蜀铭文铜戈和汉代画像砖、画像石棺、说唱俑*为有名,曾在国内外展出中引起轰动,书画碑贴藏品也很丰富。博物馆经常举办各种展览,年接待中外游客可达20万人次。

看点击鼓说唱俑

《击鼓说唱俑》,灰陶制,高55厘米,制作于东汉时期。俑在汉代雕塑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车马出行到侍卫家奴,从庖厨宴饮到歌舞百戏,几乎无所不包,反映了汉代五彩斑斓的社会生活。虽然这些俑比起秦代的同类作品尺寸相对较小,但表现出强烈的写实主义风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四川地区的汉俑*具特色,内容更为丰富,在出土的许多俑雕像中,***的就是这件《击鼓说唱俑》。说唱俑席地而坐,头部硕大,裹着头巾,前额布满皱纹,赤膊跣足,左臂环抱一个圆鼓,右手高扬鼓锤。这个说唱俑的表演仿佛已经进入了**,他得意忘形,神情激动,表情夸张,竟不自觉地手舞足蹈起来……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场面!虽然人们并不了解他说唱的具体内容,但一看到这位热情、乐观、充满生命活力和幽默感的艺人,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甚至可以想象到在这个说唱俑的面前,正有一群兴致勃勃的听众在倾听着他出色的表演!可见,汉代的雕塑家们是多么富有**力和想象力。他们并非简单地模仿生活中的场景,而是采用了**大胆夸张的手法,着重表现说唱者那种特殊的神气。作者采用虚拟方式,通过欣赏者的联想作用,**出一个隐含的充满戏剧性的精彩场面。这种虚拟中的戏剧性场面,本身也体现出汉代艺术所特有的生动活泼的气势。 这件作品同时也是研究汉代民俗和陶塑艺术的珍贵史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