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糖霜 成全国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糖霜之名,本指糖的颜色白如霜。将甘蔗榨汁熬制后,清者称之为蔗糖,凝结有沙者称之为沙糖,沙糖中轻白如霜者则称之为糖霜。因蔗糖、沙糖都是带紫色的,所以又被称作土红糖、紫砂糖,而糖霜则成为后来的白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的老祖宗。正因为在脱色、结晶等工艺上有显著的技术进步,前人可把糖霜的出现,当做制糖技术中了不起的大事。

中国的糖霜,是唐太宗李世民下令派人到印度学习蔗糖制造技术后发展起来的,而完善制蔗糖造糖霜的技术则是居住在四川遂宁县的一位姓邹的和尚。

遂宁人王灼写的《糖霜谱》说:“庸大历间,有僧号邹和尚者,不知从来。跨白驴,登缴山,结茅以居。须盐米薪菜之属,即书寸纸系*缗,遣驴负至市,人知为邹也。取平直挂物于鞍,纵驴归。一日,驴犯山下黄氏蔗田,黄请偿云邹。邹曰:汝未红窨蔗为糖霜,利十倍。吾语汝,塞责可乎?试之,果信,自此流传其法。”

以“凝糖为业”的不少遂宁人在邹和尚的教导下,使制糖霜的技术成为中国当时*好的,遂宁的糖霜也成为全国*受欢迎的产品。此事,祝穆的《方舆胜览》、洪迈的《糖霜谱》亦作过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