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羹与大文豪老苏的渊源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大文豪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又是历史上**的美食家。东坡自谑为“老饕”,即爱吃、贪吃之人。苏东坡著《老饕赋》云:“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

“ 老饕”一词,由“饕餮”演变而来。饕餮原指传说中一种贪吃的凶兽,多见于商、周青铜器上的纹饰。源出于《左传?文公***》:“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古人把好吃之人喻为饕餮,苏东坡把自己比作 “老饕”,并为之作赋,可见苏东坡对饮食文化之酷爱,他的确也在饮食文化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菜肴的制作、酒的佳酿、茶的烹制等方面都有所建树,并留下了千古文墨。而老饕一词,此后便成为“美食家”的一种别称,老饕一词也成为饮食文化中的具有特定含义的一个术语。

从苏东坡的《菜羹赋》中可以看出,两宋时期,菜羹仍是平常人家的主要菜食。羹仍然分荤素两种。有*人家用肉作羹,而苏东坡当时经济拮据,就用菜作羹,所用的原料,是大头菜、萝卜、荠菜,加上豆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