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越王楼建造历史

2015-05-05来源 : 互联网

越王李贞为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虽不是皇后所生的嫡子,但才华**,而被先后封为汉王、越王。越王楼在李贞任绵州刺史时(公元656年-661年)由李贞亲自督建,参考了长安、洛阳诸多王府的营造规划。

再根据龟山的地形地貌,依山取势,因势建楼。越王楼的修建先后历时3年,耗银50万两,楼高10丈。

唐时越王楼十分壮观。*先登上百余级阶梯,进入红色高墙之内,便是越王府,这里是李贞处理政务的地方,实际也是当时的绵州州衙。过越王府,便是一座大花园,两边建有花台,中间卵石甬道,直通越王楼下。楼高百尺,楼顶压着红色屋脊,脊上饰有龙虎及神兽雕塑,脊下为绿色彩釉屋瓦。大楼四周的栏杆、立柱、板壁均为红色,绘着华丽的图案,展现出一幅雍容的**气派景象。踏上楼梯,攀至顶层,据诗文记载,可北望剑门,72峰隐约可见;向西可望岷山雪山;东南则可将绵州美景尽收眼底,尤其是滔滔涪江流经楼下,水面宽约6丈,往来船只如梭,常有大群沙鸥、白鹭翻飞,为当时绵州胜景。楼建成之后,李贞命人清理余下材料,移到城西南涪江边,将剩余款项在此建了一座望江楼。

越王楼经历唐、宋、元、明,明万历年间重修,后毁于清乾隆初年。遗址越王台,保留迄今,已有二百余年。

标签: 四川省 景点 大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