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郪江古镇特点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天台鼓楼镇双龙,三狮抬头望金钟。九龙逆水拜金阙,五庙风铃唱夜空。 郪江位于四川绵阳三台县,郪江原名千子公社、千子乡,三十年代更名为郪江乡,1992年建镇,同年被命名为省历史文化名镇。

郪江古镇是春秋战国时为诸侯国郪国王城所在地。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以此为*所设置郪县,三国蜀汉设置东广汉郡。郪王城山环水绕,虎踞龙蟠,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和豪杰名流聚会之所。

从郪江老街的一条小巷去往河边,过桥往右是一条古官道,坑坑洼洼的石阶,参差的山石和茂盛的林木。我相信这条道曾是“古郪道”的一段,是连接川中、川东的咽喉。古郪道是成都官道上的三台、中江段,整个成都官道有1360公里,连接射洪、万县等地,为石板铺成,路宽1~1.5米,可过舆轿,驮马,在今天的三台县观桥镇方井乡至鲁班镇仍存有几十华里长的“古郪道”,这处地方是今天进出郪江的必经之路,有兴趣**可以停车访古。这条古老的石板路上,除了通达南北,还与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相关,*为老百姓熟知的是三国故事了。东汉建安十九年(21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奉蜀主刘备之命前往各地分定州界,从古郪道到了郪县,即今日的郪江古镇,郪人宰牛烹羊,举杯欢迎,在青山绿水间展开了一幅军民共欢、官民同乐的欢腾画卷,那场景虽已随风而逝,但却留在老百姓的传闻中,那段历史也造就了现今仍在使用的一处地名——会军堂山(在今中江县境内)。

标签: 四川省 景点 大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