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江:我们站在B2B2.0时代的大门口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B2B 1.0是信息和广告的时代,B2B 2.0是交易加金融的时代,慧聪网正站在B2B 2.0的大门口,我们拼了老命也要挤进去。” 8月28日,慧聪网CEO郭江做客雪球访谈时公开表示。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大批B2B电子商务平台在近十几年内发展起来,它们为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和普及发挥了*大的作用,慧聪网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和**者。但面对新的市场变化,它们也相继遇到了新的挑战。一个*为直白的表述是,整个B2B行业卡在了自我**的门槛上。无论是不断换帅的阿里B2B,还是郭江一直率领的慧聪网,都在摸索、试图让企业**个完成这种变革。

B2B 1.0电子商务的核心服务是以“眼球”导向为本质,它兴起于互联网发展之初,主要提供基于专业信息服务基础上的检索、排名和**等,不涉及交易。但在 “信息**”的今天,“眼球”导向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更专业的服务体系,更深入的服务内容,更人性化的服务方式才是B2B 2.0的题中之意。

郭江将B2B 2.0定义为交易加服务的时代,一语中的,他对目前B2B行业发展的脉络非常清晰。

“B2B到了一个要变革的阶段,我认为机会在交易上,因为有了交易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买家的感受。”郭江认为,在线交易是“大势所趋”,阿里巴巴与慧聪网“殊路同归”,“我们两家的目标一样,玩命做交易。”

慧聪网在线交易系统于2013年10月份推出,同时推出的还有支付工具“慧付宝”。据悉,这是B2B行业*个全品类在线交易系统。

之后,慧聪网面向交易的市场活动就再也停不下来。慧聪网先后举办了“12.3购”采购节和“3.18采购汇”等活动来培育在线交易市场;推出电商先锋奖以鼓励行业内那些敢于吃螃蟹,发展在线交易的企业;启动“1元起拿样,全国包邮采购惠”活动,打消企业不愿意线上采购的顾虑,为在线交易积攒互信打基础。8月份慧聪网更是建立在线家电商场,提出“O2O采购新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采购交易链。

在线交易不只传统互联网一个层面,慧聪网在线交易也开始在移动端布局。慧聪网**城在半年内相继推出1.0和2.0版本,更是引入了**支付功能。

“诚信的缺失、行业化程度不深、用户习惯难改变等是制约B2B在线交易发展的拦路虎,”分析人士称,“慧聪网多途径推动在线交易,就是希望以多维度多手段将在线交易的障碍各个击破,帮助在线交易突破局限,健康发展。”

其实早在2012年,慧聪网就已经开始为走在线交易之路埋下伏笔。慧聪网提出“服务买家”的战略,将平台主要服务对象由卖家转向了买家。

B2B 1.0为卖家发布信息、提高产品知名度提供了平台,B2B 2.0 核心价值的体现则一定在于买家:一切从采购需求出发的“成交”导向才能盘活整个B2B平台和B2B行业。满足专业化、细分化、定制化的买家采购需求,由初期的交易辅助角色逐步向交易中和交易后各项专业服务角色的延伸。

从“服务买家”战略的提出到PC端和移动端的局部,慧聪网在线交易的每一步可谓是深谋远虑,不求快,只求稳中求胜。

与在线交易之路的循序渐进相比,互联网金融的发力则更像郭江本人的个性,雷厉风行,行事果断。

“慧聪网获得的是全国性的小贷牌子,此牌子在中国就三张:阿里、苏宁、慧聪。”对今后慧聪网在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发展,郭江信心十足。

早在2013年年初,慧聪网就与民生银行达成合作,高调推出新e贷***。2013年12月,慧聪网与神州数码订立合资协议,在中国开展互联网****业务。近期这一业务有了新的消息——慧聪网宣布其与神州数码合营的“重庆神州数码慧聪****有限公司”预期将于2014年9月1日起在中国开展规模性放贷业务。

在郭江看来,在线交易和互联网金融是打开B2B 2.0大门的两把钥匙,从2012年起慧聪网就看到了这个大门背后蕴藏的无线潜力,这两把钥匙也一直被他紧紧地握在手中。但是雷厉风行的郭江为何说现在还站在B2B2.0的大门口呢?

在郭江看来,做B2B要耐得住寂寞,每一步都要走稳,浮燥是做不了B2B。“慧聪网追求的是沉淀和积累,等待的是行业发展的时机。B2B必须是厚积薄发,必须做实力派,冒进主义做不好B2B。”

慧聪网刚刚发布的2014年中期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慧聪网销售收入约为46,530万元,较二零一三年同期增长约30.1%。公告显示,慧聪网着眼于B2B交易环节,将继续探索不同方法,提高闭环操作的稳定性,加入不同元素,如O2O及互联网金融,使其运作更为畅顺。

标签: 商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