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前后会降温吗 小寒是是怎么来的 小寒前后降温明显有什么风俗禁忌?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小寒前后会降温吗 小寒是是怎么来的 小寒前后降温明显有什么风俗禁忌?受静稳天气影响,连日来我省中南部出现了雾霾天气,气温也较常年偏高,1月3日,太原的气温达到了8℃。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南下,4日夜间我省晋中、阳泉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雪天气,而4级至5级西北风的到来,也在6日“小寒”前后为我省带来了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同时,大风之后,雾霾也将于5日之后逐渐消散。

省气象台1月4日16时45分发布预报显示:5日,我省北中部阴天转多云,南部多云间阴天,局部地区有零星小雪;中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度霾或轻雾,局部有重度霾。5日夜间至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有4级至5级西北风。*低气温为高寒地区-22℃左右,北部-20℃至-14℃,中部-11℃至-6℃,南部-6℃至-1℃。6日夜间至7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低气温为高寒地区-23℃左右,北部-20℃至-15℃,中部-13℃至-9℃,南部-8℃至-3℃。7日开始,气温开始缓慢回升,天气以晴天为主。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时北京的平均气温一般在一5℃上下,***低温度在—15℃以下;东北北部地区,这时的平均气温在—30℃左右,***低气温可低达—50℃以下,午后*高气温平均也不过—20℃。

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45°N以北的地区及藏北高原,平均气温在—20℃上下,40°N附近的河套以西地区平均气温在—10℃上下。

到秦岭、淮河一线平均气温则在0℃左右,此线以南已经没有季节性的冻土,冬作物也没有明显的越冬期。这时的江南地区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虽然田野里仍是充满生机,但亦时有冷空气南下,造成一定危害。

小寒节气,东亚大槽发展得*为强大和稳定,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也达到*为强大且稳定,西风槽脊尺度达到*大,并配合*强的西风强度。小寒节气冷空气降温过程频繁,但达到寒潮标准的并不多。

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但这只是一般规律,少数年份大寒也可能比小寒冷。而人们记忆犹新的1975年冬,气温*低的节气竟是大雪哩!

华南冬季*低气温不低,有利于生产,也适宜发展多种经营。“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的柑桔,生长一般要求*低气温不低于零下5℃、年温高于15℃,华南内绝大多数地区都能满足,副热带植物也几乎应有尽有。只所以如此,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应当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不过天气并不完全靠节气掌控,小寒冷不冷,关键还要看冷空气的声势大不大。昨日的气温还算给小寒“面子”,北方该冷的大部分地区气温却并没有陡降,可昨日南方部分城市气温却是达到了零下几度。

小寒节气,人们还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的预报,预防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春运的影响,注意防寒防冻。

以上是关于小寒前后会降温吗 小寒是是怎么来的 小寒前后降温明显有什么风俗禁忌?的全部消息!

标签: 小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