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几号星期几 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都有什么习俗禁忌?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几号星期几 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都有什么习俗禁忌?你知道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几号吗?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传统文化民间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腊月二十三还有哪些习俗?请随3158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下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的具体时间和习俗吧。

根据日历查询,我们可以看到,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就是新历2015年2月1号,星期一。这**是乙未年 己丑月 癸丑日,数九的五九的第六天。

腊月二十三起源

祭灶的风俗,由来甚久。灶君,在夏朝就已经成了民间尊崇的一位大神。记述春秋时孔丘言行的《论语》中,就有“与其媚舆奥,宁媚与灶”的话。先秦时期,祭灶位列“五祀”之一(五祀为祀灶、门、行、户、中雷五神。中雷即土神。另一说为门、井、户、灶、中雷;或说是行、井、户、灶、中雷)。祭灶时要设立神主,用丰盛的酒食作为祭品。要陈列鼎俎,设置笾豆,迎尸等等。带有很明显的原始拜物教的痕迹。

腊月二十三的间习俗

晋东南地区民间流传着两*歌谣,其一是“ 二十三 ,打发老爷上了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蒸团子;二十六,割下肉;二十七,擦锡器;二十八,沤邋遢;二十九,洗脚手;三十日,门神、对联一齐贴”。体现了时间紧迫和准备工作的紧张。 其二是一*童谣:“二十三,祭罢灶,小孩拍手哈哈笑。再过五,六天,大年就来到。辟邪盒,耍核桃,滴滴点点两声炮。五子登科乒乓响,起*升得比天高。”反映了儿童盼望过年的欢跃心理。 在所有准备工作中,剪贴窗花是*盛行的民俗活动。

也有各种戏剧故事,民俗有“大登殿,二度梅,三娘教于四进土,五女拜寿六月雪,七月七日天河配,八仙庆寿九件衣”的说法,体现了民间对戏剧故事的偏爱。有新媳妇的人家,新媳妇要带上自己剪制的各种窗花,回婆家糊窗户,左邻右舍还要前来观赏。 腊月二十三后,家家户户要蒸花馍。大体上分为敬神和走亲戚用的两种类型。前者庄重,后者花梢。特别要制做一个大枣山,以备供奉灶君。“一家蒸花馍,四邻来帮忙”。这往往是民间女性一展灵巧手艺的大好机会,一个花馍,就是一件手工艺品。

以上是关于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几号星期几 2015农历腊月二十三都有什么习俗禁忌?的全部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