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方大寒会下雪吗 近几天冷起来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会下雪吗?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南方大寒会下雪吗 近几天冷起来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会下雪吗? 1月20日将迎来“大寒”,这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后一个,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00度,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也说明这一时节的寒冷。

天津城区昨天白天*高气温仅-3.6℃,其余区县多为-5℃以下,清晨市区的*低气温仅为-9.7℃,北辰*低气温-13℃以下,这无疑是咱大天津入冬以来的*低气温。不过,更惨的在后面!气象部门预告显示,这只是冷空气发威的序曲。入冬以来*强冷空气本周将光顾津城。届时,无论是全天*高气温还是*低气温,都有可能再创新低……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将在本周影响包括天津在内的我国大部地区。

**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受其影响,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其中贵州、湖南有冻雨,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一些难得见到降雪的地区也有望下雪。

今天虽风力减弱,但清晨辐射降温仍然明显,气温仍然很低,市区*低气温-10℃左右,白天*高气温回升至-2℃,本周*高气温也在冰点附近徘徊。22日至24日,津城气温迎来“极寒时刻”,周五、周六两天,市区*高气温降至-5℃左右,还有四五级北风肆虐。据中国气象网预报,本周*低气温也将跌破-10℃。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尽管此时节天气寒冷,但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日益临近,从城市到乡村,处处充溢着浓浓的年味。

我国民间普遍认为,大寒是春节前*后一个节气,有“大寒迎年”“进入腊月就是年”的说法。人们开始忙着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杀年猪、灌香肠、腌腊肉,陆续为春节做准备。

大寒时节处于春节前,正是一年之中工作*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广播君介绍几个大寒养生的诀窍:

暖身先暖心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第一要义是御寒保暖

大寒时节,由于天气寒冷,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缓慢的现象,因此,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很重要。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应再增加一件背心,利于保护心、肺和胃部不至于受寒。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制作冬衣时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而在内衣选择上,以吸湿性能好、透气性强、轻盈柔软、便于洗涤、穿着舒适的纯棉针织物为宜。

生活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时节,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

居室常通风

大寒时节,日常起居一方面要御寒,另一方面也要防风。如果室内经常开暖气或空调,除了要经常开窗通风外,*好再通过使用空气加湿器等方法,提高空气中的湿度。此外,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千万不要等口干后才想到去喝水。

大寒饮食“减咸增苦”

冬天的饮食原则是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

大寒过后吃“三冬”

大寒过后,天气更加寒冷,人体的血管遇冷收缩后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此时人们的饮食也偏于高热量、高脂肪,容易导致血糖和血脂偏高。这时,千万别忘了冬日的看家“三冬”。冬瓜可帮助降低血糖,冬枣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冬蔗能补血润燥。

熬煮节气营养粥

在寒冷的冬天,能喝上一碗热热呼呼、香美可口的粥,是下班回家的大人们、放学归来的孩子们以及在家休养的老人们的享受。*后,广播君再推荐三款粥:

1、羊肉萝卜粥:助元阳、补精血、益虚劳

2、韭菜粥:温补肾阳,固精止遗、健脾暖胃、行气散血

3、龙眼红糖粥:大补气血、开胃益脾、养气安神、补虚疗损

愿大家都过一个温暖的大寒!

以上是关于2016南方大寒会下雪吗 近几天冷起来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会下雪吗? 的全部内容!

标签: 2016南方大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